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狼師藏校園 教部:有前科不得參加資格考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9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9 23:15

桃園市一間國中體育班傳出有外聘棒球教練涉嫌猥褻男學生,狼師的案件層出不窮,讓教育當局和學校的把關機制備受質疑。為了從源頭把關,教育部已公告修法,只要性侵害或性騷擾經判刑確定,或情節重大又查證屬實的人,未來一律不得參加教師資格考。另外學校也要通報被解聘、不續聘的狼師建置查詢通報系統,避免狼師繼續荼毒其他學生。

圖/TVBS

 
性侵受害人Rosa:「不是恐懼,而是心疼自己,我不想跟我一樣的這些人,跟我一樣那麼辛苦走這麼久的路。」

講到傷心處,眼淚再也止不住,今年50幾歲的Rosa,在國中14歲那年被一名佯稱是學校老師的男子騙進教室,性侵得逞,當時民風保守,Rosa只能苦往心裡吞!

圖/TVBS

性侵受害人Rosa:「傳統價值對這種事情應該很不能接受,我自己當下感覺是這樣,怕被罵,會覺得好像是自己做錯事情。」
 

長期壓抑甚至討厭自己,Rosa變得暴躁易怒,連帶影響與家人的相處,最後藉著宗教和情緒團體支持,才終於把痛說出口。

衛福部統計,《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施行20年來,性侵害通報案件受暴人數累計有13萬1134人,其中女性佔了9成,比男性受害者人數整整多出10.52倍。但許多受害者怕被指責,沒通報的黑數,恐怕比檯面上更多。

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淑芬:「未成年的部分,他比較多就是發生在親屬,然後還有老師、師生之間,那成年人他就比較多。還有這個職場上,所以家庭生活啦、學校生活,還有我們職場生活,其實都是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3個部分,那這也是權勢性侵很容易發生的原因。」

性侵害層出不窮,連校園也亮起紅燈,台北市去年接連爆發高中校園有狼師,讓把關機制備受質疑。從教育局數字來看,台北市2008年到2017年,因為性侵、性騷擾或性霸凌而遭到解聘的老師共26人,但教育部的數字光2014到2017年通報就多達100件、成立31件,數字兜不攏,台北市議員應曉薇批評政府把關有問題。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為了孩子不留下任何的紀錄,家長只好私下和解,那被解聘了之後呢?因為在法院沒有狼師的資料,所以他又可以遊走他鄉,可能又到別的學校、別的鄉市去上課了。」

台北市教育局主秘謝麗華:「學校聘用也要去做查證,就是他們有沒有性侵害犯罪紀錄的查閱作業,也要附刑事紀錄證明書。」

圖/TVBS

 
更糟的是今年1月行政院《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拍板,以往加害人轉到其他學校服務時,主管機關或前一所學校必須強制通報,但為了不給加害人貼標籤,修法之後變成有追蹤輔導必要的才要通報,因此被戲稱為狼師隱形條款。

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淑芬:「情節輕、情節重那這個機制是什麼,這怎麼分類的?怎麼分級的?我們希望行政院這邊能夠訂出一個明確的說明讓大家安心。」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性平報告是沒有橫向到警察局的,那警察局的回覆會說,除非你有來我這裡受理報案,然後有筆錄、然後有紀錄,所以我這邊才會有你的犯罪資料。」

應曉薇擔心教育當局雖然有把關機制,像是外聘教練必須提供良民證等等,但校方執行程度缺乏監督,就怕狼師繼續趴趴走,成為校園一大隱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狼師#校園#修法#教育部#性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567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