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彰投」空污嚴重 線西鄉居民無奈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謝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7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9 22:31

中部地區「彰化縣」居民同樣也是飽受「空污困擾」!尤其是線西鄉,地理環境位在西北部,在台中火力發電廠的下風處,當地民眾說經常看到台中火力發電廠煙囪,一排放廢氣線西鄉就首當其衝!雖然當地環保局都有固定監測空污,不斷地宣導降低污染源,根據TVBS民調中心3月調查顯示,居住的縣市空氣污染問題,台中、彰化、南投均有七成以上民眾認為空污問題很嚴重!


 

空氣品質監測車沿著彰化線西鄉,在海岸邊行動式隨機蒐集空污狀況。線西鄉位在彰化縣西北部鄰近台灣海峽,同時也在台中火力發電廠的下風處,可以明顯看到台中火力發電廠有五根煙囪,排放廢氣飄過去。

線西鄉民眾姚木仁表示他自己種菜,但是醫師說他們的菜不能吃,到底能吃不能吃他也不知道,他說但是就只能繼續種來吃不然能怎辦。一語道破心裡的無奈,但要生活沒辦法只能繼續種菜維持生計,自己種菜沒灑農藥,將一片片蔬菜摘採下來,看到一旁種的花黑掉了,姚姓阿伯心裡更明白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兄弟倆無奈,住在彰化線西已經超過30年兩兄弟前後罹癌,積極治療,肚子上疤痕就是開刀後留下痕跡,從小長大的家搬不走。姚木欽說,跑不了不然也想要去外地,也沒有錢搬到外面住,說實在也很無奈。
 

他家的頂樓看得到台中火力發電廠煙囪,目前在彰化縣一共有兩個空氣品質監測站,依照當地環保局數據資料,彰化與二林測站超標天數,2017年紅色警示有10天超標,PM2.5年平均濃度每立方公尺22.2微克,與標準15微克相比多了7.2微克。

除了固定污然源之外還有移動污染源,像是誇張的黑煙景象,在彰化街頭也捕捉的到,直接造成空氣污染。

根據TVBS民調中心3月的調查顯示,居住的縣市空氣污染問題,台中、彰化、南投認為嚴重有73%,而住在雲林、嘉義、台南均有70%以上民眾認為空污問題很嚴重。彰化環保局空氣品質科科長尤鴻昌指出,在彰化縣各地,到處針對重大污染源或敏感族群的地區,做空氣品質監測。



台電台中發電廠副廠長譚振邦指出,台中畢竟是台灣地區比較大的電廠,排放當然一定有,PM2.5排放總量占台中市大概14%左右,數據看起來應該不是主要的影響。採訪這一天TVBS詳實紀錄,2018年2月12日下午一點彰化AQI83,PM2.5濃度每立方公尺28.4微克,屬於普通黃色等級。

不想生活在空污環境裡,更不想往醫院報到。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已經12點多看診的人還是很多,所以肺炎可能是因素之一,空氣污染可能會造成肺炎,不是只有上呼吸道的感染,下呼吸道的感染會造成肺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本身具有醫師背景,他坦言空氣污染確實讓台灣遭受威脅。線西鄉民眾黃在為說,政府常在推廣運動,他直說,現在的空氣沒出去運動是等死,出去運動馬上死,到底是要運動還是不運動。
 

搬不走是在地彰化人最大的無奈,還我藍天會是一個遙遠的期望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搶救鮮空氣

#空汙#發電廠#中部#PM2.5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34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