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餘震活動「南移」 民憂牽動其他斷層釀災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蔡宗儒 洪榮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9 14: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9 14:28

從發生規模6.0的大地震後,根據地震測報中心的統計,接連發生的餘震就有200多個,範圍原先都集中在米崙斷層一帶,不過餘震活動有逐漸往南的趨勢是否會牽動其他斷層活動,造成更大規模的序列地震發生,地調所認為就餘震頻率和規模來看機率比較低,但縱谷線斷層仍是全台尺度最活躍的區塊,還是不可大意。


 

中央地質調查所構造與地震地質組科長盧詩丁表示,縱谷這個系列有很多的斷層分布。全台斷層,花東縱谷線相對較為活躍,這次外界揣測可能誘發大地震的米崙斷層,周邊餘震活動不斷甚至有一路往南的趨勢。



是否會牽動其他斷層活動導致能量被擠壓釋放,進而使地震週期提早,盧詩丁解釋,目前看起來是朝向比較規模降下來而且頻率是比較降,所以那樣的疑慮再去誘發其他斷層活動的疑慮,會比較低。地調所認為米崙斷層一帶在6.0大地震後應力逐漸釋放,餘震頻率和規模都有下降,誘發其他斷層活動產生更大規模序列地震的可能機率較低。
 

但是從全台斷層分布圖來看,米崙斷層往下最近的是嶺頂斷層,往南還有瑞穗、玉里和池上斷層,以尺度來看是最活躍的區塊,還是要留意。盧詩丁還說,東部來看斷層活動的一個速率跟風險當然比較高,而地表位移速度場還是比較大的區塊,在西南部這一塊潛勢風險比較高。

不過除了東部縱谷線,西南部也被預警,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馬國鳳團隊研究也指出,從2015年開始後推的50年全台出現規模6.5的地震機率高達了97%,各地發震的機率北部29%、中部25%、東部34%,其中南台灣風險最高有64%,前氣象局局長辛在勤也點出其中關鍵。局長辛在勤表示,西南部地震比較少但因為發生地震的地方都是在斷層,而這些斷層大部分都在平原,平原因為人聚居所以建築物比較多,地震破壞發展也比較快。

地形因素加上人口密集讓地震對西南部的破壞力不容小覷,也有專家提出台灣仍有高達14顆原子彈的能量尚未釋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餘震#斷層#西南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604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