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職業工會會員健保費新制 估269萬人受惠


發佈時間:2018/01/26 16: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6 16:5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健保會今天決議修正職業工會會員健保費調整規定,當職業工會會員月平均投保金額成長率達4.5%,才會調漲最低投保金額,下半年上路後可望延長調整年限,預估將有269萬人受惠。

根據現行規定,水電師傅、油漆工等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勞工,都會透過職業工會會員身分投保健保,屬於第二類被保險人。

 

這些職業工會會員的健保費自2011年起,以月投保金額新台幣2萬1900元為最低門檻,當公、民營事業機構受僱者月平均投保薪資成長率累計到4.5%,就調高一級,健保費用也將隨之調漲。

不過,近期有職業工會會員提出異議,指許多營造業勞工收入不穩定,認為現行調整基礎不公平。

衛生福利部今天上午召開全民健康保險會討論此事,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會後告訴中央社記者,為了讓自營作業者的健保費率貼近實際薪資水平,衛福部一共研擬3種方案,提到健保會進行討論。
 

商東福說,方案一是固定以健保費分級表第三級為基準,目前是2萬4000元,只要基本工資調整就跟著調整;方案二是當基本工資成長率達4.5%時,下限就調高一級;方案三則是排除職業工會會員最低門檻投保人口後,當其他會員的月平均投保金額成長率達4.5%,下限就調高一級。

他表示,會議中各界代表認為方案三最能反映職業工會會員實際薪資變動,因此近期將著手修正「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預計下半年上路。

商東福說,過去職業工會會員的健保費約4年調整一次,新制上路後可能會延長調整年限,預估將有269萬人受惠。

全國總工會常務理事、健保會委員干文男表示,現在自營作業者都是拿別人的薪資來計算自己的健保費,未來總算可以拿自己業界的薪資成長來做基準,認為比較公平、合理,一年下來可避免多繳17億元健保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費#工會#新制#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80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