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航、長榮航營收旺! 工會不滿「年終」太少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6 1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6 13:11

航空業的年終近來成為熱烈討論話題,長榮華航的企業工會紛紛主張兩大航空公司今年都有賺錢,甚至比往年更好,不過年終獎金的發放卻比先前來的保守,以華航來說,今年發了3個月年終,不過工會認為,不該把認列資產減損讓員工攤平,影響年終獎金,認為至少要4個月年終,約18萬元才合理,不過華航回應,除了一次性的年終,2018還會調薪3%,另有福利釋出給員工。


 

中華航空企業工會秘書林芸表示,員工這一年付出的辛勞,比往年勞動強度又更提高。工會代表氣得說,航空公司賺飽飽,不過真正落到員工口袋的不但沒有增加,還比往年營收全盛時期來得縮水。以2010年為例,華航累積營收同樣突破1500億元,年增39.32%,工會說當時年終發了至少4.7個月,還有獎金9萬元,不過反觀去年營收一樣好,甚至達到1563.36億元,但年終只發了3個月,工會認為至少要4個月對上萬名員工才是公平。中華航空企業工會秘書林芸表示,表面上是說3個月,但事實上裡面含第13個月的保障年薪。



華航年終和工會預期有落差,關鍵在華航去年淘汰舊機和違反托拉司法,這些認列資產減損影響稅前盈餘總額,工會認為不該由員工攤平,試算扣除成本營業利益,至少有18億該平分給勞工,每個人換算應該可拿18萬元年終,而年終數字被放大檢視的還有長榮。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秘書周聖凱表示,長榮公司賺的錢是2016年的1.5倍到將近2倍,既然如此去年是4個月,今年也應該要相應成長,至少要有6個月。攤開財報來看,比起去年累積營收1446.79億元,年增5.48%,年終約4個月,長榮今年受惠載客率提升,累積營收多了快200億元,不過給的年終就工會表示還是一樣4個月,和預期的6個月有落差。

兩家航空也分別做出解釋,華航說除了一次性的年終,包含1個月基本薪、考績獎金和春節激勵金,2018釋出福利,整體調薪3%;長榮則對年終福利沒有透露,說明已經發放,但和工會要求數字差距下,恐怕反彈聲浪,短期難以平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航空#年終#減少#華航#長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847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