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企業接班危機意識太弱 不到一成有準備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7 0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7 00:06

創業難,守成更難。創業者開創了企業版圖之後要如何傳承到第二代成了大哉問,根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統計,台灣家族企業主有高達58%都希望將經營權交給下一代,遠高於全球平均的39%。但是卻只有不到一成的企業有接班準備,同時研究也發現華人家族企業中從交接班前五年到交棒後三年的企業市值平均縮水六成。


 

位於石碇山區的苦茶樹園,處處泥濘並不好走,但是苦茶油清潔劑廠的第二代趙文豪卻是輕舟熟路。他表示,如果我不接手的話就要整個把它處理掉,我那時候覺得這個地方很適合做老林改造,就把它承租下來。

2016開始做土地復興計畫認養苦茶樹園,光是去年就先種下了三千棵苦茶樹。從原本的清潔劑廠轉型變成具有在地特色的清潔用品是一條漫長且艱辛的過程,尤其一開始有許多不一樣的觀念都需要和上一代磨合。趙文豪表示,那時候我要作有風格性的設計,但父母親是拜託全公司的人去跟我講說不要這樣做。

面對整個公司不支持卻成為轉念的轉捩點,發現自己一直用錯的方式跟父母溝通。趙文豪表示,過程中因為太多不成熟的態度所以導致遇到很多的阻礙。趙文豪的母親也表示,滿多理念不合的,也不知道未來能不能成功。
 

花了超過10年的時間終於在2016年慢慢看見成效,不但營業額突破四千萬元還成為金馬獎指定伴手禮,同時也是B型企業,讓媽媽也放心不少。趙文豪媽媽表示,兩年前就覺得說好像有一點眉目了,好像業績好像愈來愈好。

企業要順利接班不容易,根據經濟部2016中小企業白皮書,台灣中小企業近140萬家占全體企業比重超過97.69%,台灣家族企業主有高達58%都希望將經營權交給下一代,遠高於全球平均的39%,但其中做好接班準備的少之又少。資誠稅法服務會計師洪連盛表示,目前全台灣大概70%是家族企業,可是這個70%的家族企業裡面只有9%事實上是有完善而且是有書面,甚至可以持續做所謂的完整表達的接班計劃。

即使做好準備但接班的時間平均歷時15年而且只有四成的成功率,顯示出傳承的困難度。商研院院長謝龍發指出,歐美的研究發現即使規劃好,第二代剛接班的時候公司市值都會掉六成,可能這個事業就結束。

因此像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就開辦基業長青創二代課程,課程除了有業師來分享經驗,最特別的是安排總裁見學行程和企業參訪。像是留著一頭長髮打扮時髦的第二屆學員Jessica,家中是海爾電器的代理商,5年前回家準備接班,上了課之後更能實際應用在工作場域。Jessica表示,會討論到一些員工的管理部分和怎麼樣去銜接新世代跟舊世代的衝突點。

還可以和同學們建立連結產生異業結盟的機會,企業接班最重要的是及早啟動,才能讓接班與事業經營的腳步站得更紮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創業#市值#經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563

0.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