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照vs.少子化 老不起、不敢生的未來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5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5 23:23

要改善人口結構問題,少子化和老人政策都不可偏廢。台灣出生率全球最低,台灣人口預估2054年跌破2000萬人,少子化的問題迫在眉睫,但少子化專案辦公室卻只開幾次會看不見實質作為。民團建議除了要有實際的育兒津貼補助,更重要的是改善職場環境,新手爸媽才能安心生孩子。


 

立心慈善基金會底下公辦民營的萬華龍山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開辦長青大學,每週一到五天天都有不同的老師授課。課堂上長輩拿著小道具跟著老師一起活動,像這樣子的活動不但可以培養心肺功能,還可以訓練肌力,讓長輩們的樂齡生活更充實。長青學苑學生說,因為平常都沒有運動,現在退休了,有時間可以運動,來到這裡也能跟大家互動!教課的韻律舞老師說,長者年紀大,需要心肺訓練強化心臟,而肌力訓練也能強化關節!除了長青大學的課程,萬華區老年人口占18%,約有3萬多人,不少都是中低收入等弱勢族群,因此還有共餐的服務。

趕在11點前把所有的菜色準備好,3菜、1主菜還有白飯和湯,每天都會送餐給附近獨居老人。一旁還有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可以長時間照顧失智的長輩,符合在政府長照2.0政策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萬華龍山老人服務主任林蘭因說,日間照顧中心應該要普及化,讓長輩能夠就近獲得照顧,目前2.0的服務型態有居家式的,也有日照中心。

面對高齡化社會,連居家修繕業者也推出樂齡友善生活平台,幫忙家中長輩做清潔或是修繕的服務。揹著特製的工具包來到客戶家裡做清潔服務,有專業的達人幫忙清潔,可以選擇不同的服務項目像是浴室或客廳,甚至要裝潢維修都可以,只要動動手指播打免付費電話,或是在網頁上預約就搞定。
 

業者陳思翰說,光清潔的部分,一整年下來大概可以服務1500到1600個家庭,而居家修繕一年光是單品的安裝就將近9萬件,是相當龐大的市場!要改善台灣失衡的人口結構,除了作好長照之外,少子化問題也得解決,台灣出生率全世界最低,不過政府的育兒政策看不見牛肉,讓新手爸媽更沒勇氣生。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說,調查顯示,讓民眾想生小孩的誘因有3個跟友善職場有關的,第一個延長有薪的育嬰假、第二個是增加育嬰留停津貼的金額、第三個是拓展所謂企業托兒托育的友善的設施跟措施。行政院長賴清德說2018年1月要端出新的育人政策,究竟是牛肉還是雷聲大雨點小,就看政府有多認真看待少子化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口#老化#少子化#改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935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