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炳忠案  台北律師公會促修法


發佈時間:2017/12/22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2 20:3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北律師公會今天表示,新黨發言人王炳忠遭調查,突顯刑事訴訟法設計不良,應盡速進行法制及實務面的修正,並呼籲司法機關偵辦任何案件,都應謹守正當法律程序。

對於外界質疑本案執行過程,台北地檢署昨晚首開記者會釋疑,發言人周士榆說,是以證人身分搜索及訊問王炳忠,釐清「中生共諜案」周姓被告涉違國安法案件,符合比例原則。

 

台北律師公會發表聲明指出,王炳忠案再次突顯刑事訴訟法設計不良,導致實務上長期存在檢察官「有意規避保障被告權利的規定而以證人身分進行傳喚」、「剝奪律師搜索在場權」等積弊,並不當限制律師協助當事人獲得正當程序保障的執業權利。

聲明表示,王炳忠等人是其他被告所涉及國家安全法案件的證人,既然未被檢察官認定涉案,只是提供證據協助調查的第三人,理應在居住安寧與人身自由方面受到嚴密保障,不應任意施以強制處分,檢察官動用實務上罕見的「拘提證人」,恐違反比例原則。

台北律師公會認為,王炳忠等人遭搜索、在地檢署等候訊問、拘束人身自由長達18小時,程度已接近對被告的強制處分,最後無保請回,難怪外界質疑檢察官是否故意以證人身分傳喚,讓當事人無法保持緘默、選任辯護人到場。
 

聲明還提到,刑事訴訟法規定證人只有在經合法傳喚、無正當理由而不到場時,才可以拘提,法律上顯然有適度的「合法傳喚」期間作為緩衝,不容許檢警調同時手持通知書、傳票及拘票,在證人拒絕配合前二者的命令時,立即出示備用的拘票,這種拘提程序架空以「合法傳喚」作為拘提前提的要件,有必要立即停止此類辦案手法。

聲明指出,期盼司法機關在偵辦所有刑事案件時,均應謹守正當法律程序,維護證人與被告的人身自由、居住安寧,以及被告委任律師辯護的權利,落實法治國家的基本精神,並修正刑事訴訟法制,避免再有檢警調人員利用法制闕漏不當侵害人民權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黨#王炳忠#調查#刑事訴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726

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