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枋寮火車站牆上地上 刻著余光中的詩


發佈時間:2017/12/15 1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5 18:0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詩人余光中的詩「車過枋寮」約16年前刻在屏東枋寮火車站的牆上,近年,詩句也刻在車站廣場前的地上,余光中昨天過世,今天,不少到枋寮車站坐火車的民眾站在詩前認真拜讀。

收錄在「白玉苦瓜」詩集裡的「車過枋寮」是余光中在1972年所寫,38行的詩佔據枋寮火車站一面牆的寬,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文化資產保護所無形組組長郭紹奇表示,民國89年屏東辦枋寮蓮霧節,因余光中「車過枋寮」讓枋寮有了能見度,特地邀他到枋寮火車站前朗誦這首詩。

 

枋寮火車站長王振懋表示,這首詩約在民國90年枋寮F3藝術特區成立時,刻在車站裡,近幾年,枋寮藝術特區藝術家陸續營造車站內外的文藝氣息,「車過枋寮」的幾句詩句也燒在地磚上,舖在火車站廣場。

王振懋說,「車過枋寮」的詩,上面就是南迴鐵路沿線介紹,這面牆是火車站裡最吸睛的地方。

王振懋說,凡是屏東人都知道,「車過枋寮」這首詩不是只寫枋寮,而是寫整個屏東縣,余光中從高屏溪開始,一路描述屏東平原的甘蔗田、西瓜田和香蕉園景觀,火車一過枋寮就是海了,屏東從甜變成鹹「正說屏東是最甜的縣/屏東是方糖砌成的城/忽然一個右轉/最鹹最鹹/劈面撲過來/那海」。
 

一位常出入枋寮車站的曾姓民眾表示,每次到枋寮火車站總是踏著余光中的詩走出去,也踏著余光中的詩,走進車站,在漁村鹹鹹的空氣裡,心中每次都有悸動。

余光中詩中當年屏東平原最多的甘蔗如今已不易見到,香蕉園也減少,西瓜田還在,余光中昨天過世的消息傳出後,李姓屏東縣民在他的臉書上悼念余光中,「我剛剛車過了枋寮,不見你說的,甜甜的甘蔗甜甜的雨,肥肥的甘蔗肥肥的田,詩情不再,於是詩人離開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屏東#枋寮火車站#廣場#余光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578

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