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余光中作品清新脫俗 國高中教科書愛用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5 1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5 13:37
圖/TVBS
圖/TVBS

詩人余光中不少作品常常被兩岸三地的教科書納入學習教材,在台灣現行的國文教科書幾乎都有余光中的詩詞作品。早期的作品清新脫俗,而到中晚期融入不少台灣本土特色,甚至還加入許多幽默風格,讓作品更加多元化。

攤開國文課本,余光中作品可不少。《母難日》是余光中的大作,早年是新詩流派中藍星詩社的成員,擅長新詩、散文、評論、翻譯、編輯等等,一共有50幾種作品。多篇作品選入兩岸三地的大學國高中教科書,國家教育研究院統計現行國文教科書,余光中作品國中有3課、高中5課,其中7課是詩、1課是散文。有國中學生說雖然他文字簡單,但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對母親濃厚的情感。也有國中學生說其中一篇寫到「夸父,既然追不上了,就撞上吧!」,這句讓他們學到用不同的方向去看一件事情。

 

新詩《鄉愁》更曾被前大陸總理溫家寶,引用來對台灣發動心戰式喊話,他表示「最大的國殤,最大的《鄉愁》」。余光中早期作品新清脫俗,中晚期善於本土創作,甚至還多了不少幽默風格。國文教師陳宜君說余光中是陪大家走過半世紀的詩人,她滿喜歡他比較俏皮的部分,譬如有一首詩《與李白同遊高速公路》結合歷史故事背景讓她很喜歡;國文老師吳曉君說選擇他的詩作可以幫助學生在理性、知識學習或情感體驗上有很好的幫助。

余光中離開人世,留下不少精彩作品,讓後人能透過散文詩詞,來緬懷這位文學大作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余光中#病逝#作品#影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777

0.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