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反對陸獲市場經濟地位 陸:逃避責任


發佈時間:2017/12/01 17: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1 17:2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美國反對中國取得市場經濟地位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說,WTO多邊規則沒有「非市場經濟國家」概念,相關國家將此與履行中國入世議定書規定加以混淆,企圖逃避責任。

根據11月30日公布的聲明,美國已正式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華府反對中國取得市場經濟地位。這個立場一旦維持,美國將得以繼續對中國商品課徵高額反傾銷關稅。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耿爽回應提問時說,所謂「非市場經濟國家」概念不存在於WTO多邊規則中,只是個別成員冷戰時期的國內產物。在WTO的164個成員中,有此國內法的成員「寥寥無幾」。

耿爽表示,根據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反傾銷「替代國」做法需要嚴格依照議定書規定,如期取消。「這與中方是否滿足所謂『市場經濟』地位的標準沒有關係,某些國家或人員試圖將兩者加以聯繫,明顯是在混淆視聽。」

他還說,有關國家不斷引入「市場經濟國家」概念,試圖將此與履行中國入世議定書第15條規定加以混淆,「企圖來逃避自己的責任」。
 

耿爽說,中國入世議定書第15條明確規定,自2016年12月11日起,在對中國反傾銷調查中採用「替代國」價格計算傾銷幅度的做法必須終止。「這一點是非常明確和不容質疑的,所有世貿組織的成員都應該重信守諾,嚴格遵守國際法的準則,切實履行國際條約的義務。」

美國首度明確表態反對中國取得市場經濟地位前,歐盟在與中國的貿易糾紛中,也主張中國不應獲得市場經濟地位。

所謂「替代國」做法,是指針對中國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中,傾銷幅度認定可不用中國商品實際成本為依據,而選擇一個具市場經濟地位的第三國相關價格水準來確定。此舉大幅拉高中國商品面臨的反傾銷稅率。

北京一貫主張,上述做法2016年12月11日期滿失效後,中國應自動取得市場經濟地位。但美國與歐盟堅稱,中國政府以大量補貼等方式干預經濟,使國內物價嚴重扭曲,並非由市場決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WTO#市場經濟#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637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