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菲律賓推車輛「現代化」 吉普尼產業生存危機


發佈時間:2017/11/29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9 21: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二戰後,美軍在菲律賓留下了許多吉普車,當地人加以改裝變成了菲律賓最常見的交通工具「吉普尼」,至今存在了半個世紀,也變成了菲律賓一種文化代表,不過因為要改善交通以及空氣汙染問題,菲律賓政府力推公共運輸車輛「現代化」,意味著老舊的吉普尼可能要走入歷史,也影響相關產業生計,運輸團體在十月發起罷工,不過面對民間反彈聲浪,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不改強人本色,嗆聲如果不遵守規定,就要當著駕駛面前把車拖走。


 

五彩繽紛,外型猶如加長型軍用吉普車,穿梭在菲律賓大街小巷的這種「吉普尼」,不只是當地文化代表之一,更有菲律賓「街頭霸王」之稱。

每輛吉普尼大約能載20人,乘客隨招隨停,500公尺車程車資約合5元台幣,因為價錢實惠是不少基層族群青睞的交通工具。

開吉普尼討生活新政上路將衝擊產業,他是32歲的利賓,在馬尼拉開著吉普尼討生活已經有五年的時間,一大早天還沒亮他就開始一天的工作。
 

吉普尼司機利賓:「我每天的工作行程就是從早上4點到晚上11點,我只睡4小時,然後早上4點開始工作。」

利賓每天的工時長達19個小時,多的時候一天能賺到1千披索,換算下來約600元台幣,儘管為數不多卻能養活一家大小,但隨著菲律賓政府政策改變,他餬口的生計也面臨危機。

菲律賓退休教師:「這種煙(來自吉普尼)損害我們的健康,特別是我我有哮喘。」

大多由二戰後美軍吉普車改裝的吉普尼,老舊引擎冒出的黑煙讓天空蒙上一層灰,空氣嚴重汙染,增加人們罹患呼吸道疾病的風險。

另外不少吉普尼橫衝直撞,隨處急停讓乘客上下車也被認為是交通堵塞的元凶之一,菲律賓政府以減少空汙以及改善交通為由,目標在三年內實現公共運輸車輛「現代化」。

公告指出在2018年前,凡是車齡超過15年以上的老吉普尼都得換成符合歐盟四期規範引擎或是電力驅動的車種,菲律賓陸地運輸暨管制局指出,約有18萬輛老吉普尼將成為被淘汰的對象。

吉普尼司機:「我們不贊成(吉普尼現代計畫),拿到(符合規定的車)肯定要一段時間,很多司機會因此失業,結果會怎麼樣呢?我們會填不飽肚子。」
 

出租吉普尼業者:「我希望能擁有,能幫忙保護環境,也有助於(防止)氣候變遷的吉普尼,但希望政府也能幫助我們(提供補助)大約180萬披索,我們真的買不起。」

更換一輛新的吉普尼至少要花100萬披索約合60萬台幣,對基層的吉普尼司機而言很難負擔得起。

運輸組織怒批這項政策根本是剝削窮人,在十月中發起一連兩日的罷工。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到1月1日(2018年),如果你沒有讓車現代化那就滾開,如果你很窮,那就繼續在你的苦難和飢餓中吧!我不在乎。」

面對民間抗議反彈,菲律賓鐵腕總統杜特蒂不改強人本色,主張政府必須維護民眾利益,要求業者遵守相關規定。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月1日(2018年)如果我看到你的車還沒登記註冊還是很老舊,我會在你面前把它拖走,如果你想要製造混亂,我有很多警察。」

為了改善交通和環境,政府強推新政上路,讓昔日的街頭霸王如今風光不再,而菲律賓數十萬的吉普尼司機在公共運輸「現代化」之下,生計將面臨危機,恐怕又成了另一個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軍#二戰#吉普車#現代化#吉普尼#杜特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598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