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災少柑橘產量增 農糧署要推廣外銷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7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7 23:25

快接近年底又到了柑橘逐漸收成的季節,今年跟去年不一樣,天災少所以產量預估會比去年同期增加3%,在產量較多的情況下,該如何避免價格走跌,農糧署現在就打算積極推展外銷,今年數量希望能夠達到2700噸,比去年2000噸還要多。

這是位在北投的橘子園,這個車子我們就稱它叫做採橘列車,因為橘子必須要長在這種山坡地,它的排水性會比較良好一點,而且溫度也會比較低一些,所以農民打造這樣的車子,在採收的時候就會比較有效率。

 

搭著採橘車,不時會被兩旁的橘子打到,運氣好還會撿到橘子!青綠色桶柑,採收季大概還要一個多月,但目前結果的狀態已經讓廖大哥很滿意。

北投桶柑園老闆廖宗良:「如果說葉子太多的話,會遮住整個橘子本身,所以說他在轉色的時候就會變作比較差。」

仔細照顧這1.5公頃的果園,去年產量大約兩萬台斤,但是今年天災少,只有一個颱風,預估產量能夠到達3萬臺斤左右。
 

但價格廖大哥說,自己採無毒栽種,品質穩定,一定還是能維持在每台斤80左右。

北投桶柑園老闆廖宗良:「大約在元月15日以後到差不多國曆4月底,3月初4月底的時候都會有很多人過來買。」

但台灣整體柑橘盛產,就被立委質疑,柑橘價格可能會跟著崩盤,所提出的數據依據果形大小,產地價介於每公斤在4塊到20塊間。根據農糧署預估產量會比去年同期增加3%,來到12萬9千噸,而往年平均大約12萬5千噸。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農糧署在苗栗他有說現在價格,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大概椪柑的交易價格一公斤是19塊,這一個價格是還高於我們的監控價格17塊半,小果的比例增加所以把平均價格拉低。」

情況還算掌控之中,而柑橘依據直徑大小來分,19公分以下就算小果,農糧署目前規劃,大果高品質將會出口國外,去年出口2000噸,今年將會提升到2700噸,小果將會採用後製加工,來延長保存和附加價值。



所以今年要解決產銷問題,一大重點是放在直徑19公分以下的這個小果部分,這些果子可以拿來作成後續的加工,延長保存期限,像橘子皮丁作成果醬一樣,保存期限可以延長到一年,還可以放到麵包裡頭烘焙。」
 

橘子皮丁揉入麵團當中,微酸微甜香氣十足,師傅就說這類柑橘製品特別適合用在烘焙料理上。

麵包師傅阿豪:「柑橘它可以搭配蔓越莓或是核桃、葡萄乾,只要乾果類的都跟橘子皮都蠻搭的。」

剛烤好的麵包一個個擺放上架,就是店裡當季的柑橘商品,本身自己也是農民的老闆說,會開麵包店是因為看多了產銷失衡的窘境。

麵包店老闆展維:「其實當初會開始作烘焙的部分,也是想說可以把自己的農產品變成商品,就可以直接銷售給消費者,盡量說不要說每次只要盛產就要丟掉,或是整片田都打掉。」

栽種看天產量不定,除了加工再製開拓市場外,可能還需要更謹慎地栽種計畫,才能讓農民不在淪於產銷失衡的無限迴圈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柑橘#收成#天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657

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