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透過對話學習 AI紐西蘭「虛擬娃娃」每天變更聰明

記者 施岱君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3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3 21:50

當紅AI人工智慧!我們每天FOCUS,都可以感受到這世界因為AI日新月異的巨大變化,AI的大眾化應用,恐怕真的從商業面鋪天蓋地而來。


 

美國科技公司,Sentient Technologies的董事長,也是蘋果Siri科技背後的重要推手,在下面的報導裡接受了我們訪問,同時,在南半球的紐西蘭,則有一家新創公司,在實驗室裡,創造出一個AI虛擬寶寶,透過人類的互動對話,讓寶寶不斷學習增進,栩栩如生的程度,這虛擬娃娃還會一天天「變聰明」!

睜著圓滾滾的大眼睛,還有一張圓嘟嘟的臉頰,她是在紐西蘭誕生的,虛擬寶寶BabyX,就跟人類的寶寶一樣,看不到爸媽也會焦慮大哭。

Soul Machines執行長Mark Sagar:「她基本上看得到我,也聽得到我說話,我躲在這裡,她就會開始找我去了哪裡。」
 

紐西蘭新創公司Soul Machines執行長:「曾經是電影『阿凡達』的動畫特效專家,他集結生理心理和神經科學各路專家,打造出了一套虛擬神經和呼吸系統,又用自己女兒當模型,讓虛擬寶寶BabyX栩栩如生。」

Soul Machines商務長Greg Cross:「BabyX有個大腦,能回應不同的刺激,她也會學習,學怎麼說話學會認識物品,學會表達情緒,也學會發出第一個聲音。」

BabyX擁有AI自我學習的能力,每一個和人類的互動,都會刺激她即時的學習發展,在外型上她一直是2、3歲的模樣,不會隨著時間長大,但是她會升級,最新的5.0版本,虛擬寶寶有了完整身體和手腳,也有自己的運動控制系統,已經能夠開始上才藝班了。

Soul Machines商務長Greg Cross:「Mark執行長教導BabyX畫畫,教導BabyX彈鋼琴,沒有很多的兩歲嬰兒會彈鋼琴,但BabyX已經開始學了。」

以BabyX為研發基礎,Soul Machines目前,一共打造出8位成人版的虛擬人物,客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設定人物的外型和個性,例如紐西蘭航空公司在今年9月底,就雇用了一名AI客服人員「Sophie」。

紐西蘭航空公司執行長Christopher Luxon:「紐西蘭航空在探索,很多不同的數位創新,原因很簡單,我知道我們能用數位創新,去解決很多不滿的負面情緒。」

Soul Machines在AI人工智慧的聰明上,又加上了能夠解讀人類情緒的能力。
 

將來AI會不會打遍無敵手,搶走人類的工作?Soul Machines商務長,接受TVBS專訪時,以自駕車時代為例,巧妙回應。

SoulMachines商務長GregCross:「要怎麼在我們和自駕車之間,建立信任的感覺呢?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讓車子有個性,實際上去創造一個數位司機。」

有個性又有感情的AI,能讓原本冰冷的科技多一層溫暖,如果應用在教育上,學童可以有專屬的AI老師,而如果用在人道救援上,則可以創造出AI志工,怎麼應用端看人類的想像力。

美國科技公司Sentient Technologies的董事長,是蘋果Siri科技背後的重要推手,熱愛數理的他大學時選讀商學院,他致力於用AI,解決各種複雜的商業問題。

Sentient Technologies董事長Antoine Blondeau:「我們都想要如果可能的話,都想要晚一點才死對嗎,人類是想要活久一點的,所以怎麼做呢?」
 

以醫療產業為例,在美國加護病房內,敗血症是頭號殺手,病患只要出現這個併發症,死亡率是5成,Sentient Technologies,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合作,研發出一種能在加護病房內使用的系統,能做到及早預測及早預防

Sentient Technologies董事長Antoine Blondeau:「所以我們測試了我們的系統,我們能夠在敗血症發生之前,發生之前的30分鐘偵測出來,正確率是91%。」  

這項科技可望拯救許多寶貴的性命,不過需要在一道道法規允許之後,才能正式進入醫療界使用。

而在電子商務的部分,有別於亞馬遜在內的大型電子商務網站,通常會蒐集訪客的歷史紀錄,或是將訪客做分門別類,發展出「買過什麼產品的人」,以及「喜歡什麼產品」的邏輯,Sentient研發更精確的科技,要抓住潛在消費者的心。

Sentient Technologies董事長Antoine Blondeau:「更重要的是消費者現在想要做什麼,若用我們的科技你一按下某個圖像,系統就會知道,這個圖像哪裡吸引了你,而哪裡又不吸引你。」

利用圖像辨識演算法,系統就像是化身成為AI虛擬店員,義大利眼鏡品牌Sunglass Hut,在今年1月使用這套系統後,網路商店的轉換率,也就是全部流量中,實際採取行動的訪客百分比,增加了21%。

截至今年9月為止,Sentient自己成功,籌募到1億7200萬美元的資金,都顯示出AI應用有十足磁吸力,但強大的AI也引發人類的疑慮。

Tesla執行長Elon Musk:「AI是對我們人類文明的最大威脅。」

特斯拉執行長認為,人類發展AI是在召喚魔鬼,但是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相信,AI能拯救人類的性命,專家點出,就像所有的科技發展,都是「不患寡而患不均」

Sentient Technologies董事長Antoine Blondeau:「為了要讓AI成功,這項科技得讓所有人都得到,這就是我最大的疑慮,我擔心AI只屬於一個政府,或是一間公司。」

工業大革命塑造了現代社會,新一波的機器人革命,又正衝擊著我們的社會,AI時代已經來臨,適應變遷從現在就要開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Soul Machine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AI人工智慧#虛擬寶寶#BabyX#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0802

0.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