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辛巴威37年政權告急 總統遭軟禁裝甲封街


發佈時間:2017/11/16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6 20:1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辛巴威長達37年政權恐怕要變天,非洲在位最長的領袖辛巴威總統穆加比遭到軍方軟禁,大批軍隊突然近駐首都,裝甲車上街,封鎖國會和法院等重要區域,形同政變,但軍隊否認,宣稱是在清剿無能官員,實際上這一切和上週的一起政治舉動有關,93歲的總統突然將副總統革職,但副總統是軍系人馬也是明年大選有望的總統候選人,軍方懷疑總統是在幫自己的太太,也就是第一夫人競選鋪路,這場權力鬥爭到目前為止是軍隊佔上風,也因為總統血腥打擊政敵,又搞垮國家經濟,現在大部分人民都站在軍隊那一方。


 

多台裝甲車進駐辛巴威首都哈拉雷,國會和官員辦公室等區域,突然遭到軍隊閃電包圍,街頭出現大批軍人,隨後傳出總統穆加比遭到軟禁,而南非總統祖馬證實了這個消息。

南非總統祖馬:「當我和辛巴威總統通話時,他一切安好,但被軟禁在家中。」

軍方切割清君側,仍奉總統三軍統帥,不過辛巴威軍方在佔領的電視台中宣布,行動是為了肅清總統身旁的國家敵人,目前三軍統帥還是穆加比,所以不算政變。
 

辛巴威軍方莫約少將:「我們針對的是總統身旁的罪犯,他們的罪行導致國家,社會和經濟蒙難,我們要將他們繩之以法。」

統治辛巴威長達37年的穆加比政權即將變天,就怕這個貧窮動盪的國家再添亂,引發人道危機,聯合國密切關注事態。

聯合國發言人哈克:「UN秘書長呼籲各方冷靜,停止暴力並克制,維護人權,包括集會以及言論自由,這十分重要。」

而這一切其實都和總統與副總統間的權力鬥爭有關。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前副總統他去問巫醫,我什麼時候會死,那也是我開除他的原因。」

上週親軍系的副總統姆南加瓦,突然遭到穆加比革職,引發軍方不滿。

而姆南加瓦,也是明年總統大選的熱門候選人,這危及到穆加比屬意的人選,也就是現在的第一夫人葛瑞絲。
 

辛巴威第一夫人葛瑞絲(2017.11.5):「1980年代姆南加瓦(前副總統),就試圖發動政變推翻總統,他想奪取總統政權,我有證據。」

綽號Gucci Grace,葛瑞絲喜歡血拚名牌,和現年93歲的穆加比,差了41歲。教子無方辛巴威第一家庭兩子聲名敗,家裡的兩個兒子是有名的派對咖,揮霍不避嫌的優渥生活,看在貧窮的人民眼中,很不得人心。

(最大反對黨)國家青年領袖秘書長奇諾普特沙:「目前政治情勢的發展讓人難過,軍方掌權的確讓人憂慮,但這也是解放辛巴威人民的徵兆。」

辛巴威在穆加比的統治下,長期經濟衰敗民不聊生,通貨膨脹嚴重到3.5萬兆辛巴威幣才能兌換1美元。終於讓國幣走上廢棄一途,改用美元等其他貨幣交易,身為國家最高決策的穆加比難辭其咎,但卻多次拒絕下臺,被批評戀棧權力。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2009:「當帝國主義(暗指英國)要求你離開,你絕不妥協。」
 

但其實這位領袖,在80年代帶領辛巴威推翻英國殖民統治,是解放英雄,透過民主程序成為總統,提出了族群和解,並擴大教育和衛生服務,到佔多數的非裔人士身上,贏得國際社會讚賞。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2009年):「別忘了是我的政黨,將民主帶入辛巴威,而不是英國,我們和英國爭民主,爭取每一位國民和選票。」

但游擊隊出身的穆加比,信仰以鐵腕治國,長期以暴力打壓政敵,雙手沾滿血腥,並強奪白人土地,導致國外投資不敢進來,種種違反人權行徑,導致國際貨幣基金等國際機構,停止對辛巴威援助,終究落下了獨裁者名號,民心也逐漸離去。

退役軍人協會秘書長馬特馬當達:「我們呼籲罷免穆加比的總統職務,以及執政黨黨魁。」

事態發展至此,傳出穆加比可能將和軍方談判,以放棄權力來換取妻子與孩子安全離境,辛巴威最長的政權會不會就此畫下句點,持續引發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總統#軟禁#辛巴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0863

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