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辛巴威總統遭拘禁 老朋友中國態度受關注


發佈時間:2017/11/16 1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6 12:3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官方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目前被軍方拘禁。大陸在此事中的角色和態度受到關注,幾年前穆加比獲頒「孔子和平獎」的往事也再被翻出。

所謂「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並非泛稱,而是大陸官方稱呼長期對中國友好外國人士的正式用語。傳播研究學者方可成根據人民日報統計指出,過去60多年間有601人列名。

 

穆加比(Robert Mugabe)自1980年辛巴威從英國殖民地中獨立以來,執政長達37年,期間造訪中國10餘次。穆加比首次訪問大陸是在1977年,當時辛巴威尚未獨立;上一次則是今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時說,中辛兩國友誼是穆加比和中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締造的。

大陸官媒新華社6日才專訪過穆加比,他感謝中國幫助辛巴威獨立,之後並在辛國經濟困難時持續提供援助。

然而,穆加比的獨裁統治,以及辛巴威國內經濟不佳,讓他備受批評。15日辛巴威政局生變的消息傳出後,大陸評論家溫克堅寫於2月的文章「寫給那個著名的老混蛋」再次熱傳,文中說,辛巴威反對黨民主改革運動(MDC)的一位領導人曾反覆問他:「為什麼中國會支持穆加比?他是一個混蛋啊!」
 

這篇文章認為,穆加比和中國大陸在意識形態上有共同的語言,而他2000年時在辛巴威推動的土地侵占運動,鼓勵黑人透過暴力侵占白人莊園主人的土地,也有中國土地改革運動的影子。

2015年穆加比獲得一個在香港註冊的民間機構頒發「孔子和平獎」,引起全球媒體關注,認為獨裁者獲和平獎具諷刺意味,當時大陸政府還大肆澄清,這個獎和官方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次辛巴威的政局變化,中方的態度受到關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否認辛巴威被解職的前第一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逃往中國,而辛巴威國防軍司令奇溫加(Constantino Chiwenga)日前訪問中國,是中國與辛巴威「雙方商定的正常軍事交往」。

人民日報旗下新媒體俠客島15日晚上發文指出,這次辛巴威政局生變是執政黨內派系衝突,姆南加瓦和第一夫人葛瑞斯(Grace Mugabe)各自代表不同陣營勢力,穆加比和軍方的態度則十分重要。

文中強調,無論是奇溫加、姆南加瓦還是穆加比,「都與中國有著不錯的關係。」(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國#老朋友#辛巴威#穆加比#拘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59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