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北市平溪 全台平均年齡最老鄉鎮!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9 22:54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再加上青壯年人口負擔越來越沉重,其實偏鄉和離島人口老化問題嚴重之外,有老鄉鎮,像是新北市平溪區設籍人口只有4733人,其中65歲以上老人家就有1332人,然而平溪人口外流十分嚴重,也使得當地老人比例越來越高,是全國老化程度最高鄉鎮!


 

記者蔣志偉:「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值得關注的是,新北市平溪區在這裡設籍人口只有4733人,而其中65歲以上老人家則是有1332人,占全區人口百分之28,而我們也來到現場實際觀察,在平溪老街到處都可以看的到老人,反而住在當地的年輕人變少了。」

老街巷弄轉個彎,61歲楊明仁在店裡忙進忙出,一如往常每天在山產店。

整理開店需要物品,平日人較少,反而是假日才比較有機會,看得到年輕人到店裡消費。
 

平溪居民楊明仁(61歲):「漸漸地往外移,尤其是在最近這一、二十年。」

像楊明仁一樣,從出生到工作邁入中老年,一直都在平溪,隔壁一旁雜貨店,也經常看到老人家聚在一塊閒話家常。

平溪居民張堂寬(75歲):「年輕人我們也說不得,(時代走過來頭腦比較進步)對啊,(我們古早人老頭腦)對啊老頭腦,(嗯反應比較慢)小孩是有啦,每個星期都回來看一下。」

談的話題全圍繞在,年輕外出打拼工作孩子身上。

平溪居民張堂寬(75歲):「小孩子平溪沒有地方賺錢啊,沒有工廠啊什麼都沒有啊,也沒有煤礦啦,在平溪要吃什麼,沒辦法生活,公務人員又不是那麼簡單可以進去。」

長輩為年輕人抱屈,在平溪當地真的沒有更適合工作機會,讓年輕人留在家鄉。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最新資料統計(106年6月止),全國老化程度最高鄉鎮,第一名新北市平溪區 扶老比達42.95,其次是高雄市田寮區41.02,第三名台南市左鎮區39.95,前十名當中,六都之中新北市就有兩個區,關鍵就在於,青壯年出現人口大量外移,在人口結構上呈現老化情況。
 

平溪區公所社工:「阿嬤便當來了便當。」

高齡90歲林葉阿嬤,身體硬朗、一個人獨居在家,社工人員會按照既定行程,主動登門拜訪阿嬤。

平溪區公所社會課課員vs.林葉阿嬤(90歲):「阿嬤您孩子假日都會回來嗎?會啊孩子都在外地工作在台北。」

平溪區獨居老人共有77人,林葉阿嬤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阿嬤獨居雖然寂寞仍顯得堅強,但孩子必須工作維持家計,必須離開家鄉。

平溪居民蔡健煌:「(回來平溪來這邊種珠蔥)對啊,因為那時候也是因為爸爸年紀大身體不舒服。」
 

也有極少數平溪年輕人像蔡健皇一樣,在36歲那一年,他決定要回到平溪故鄉照顧爸爸,但要做什麼工作,對他來說仍是挑戰。

平溪農民蔡健煌:「當初喔當初就是第一個,也是說是家庭因素,就是爸爸的身體就是不舒服,我必須就要回來,盡我們的責任,那回來平溪鄉,真的是要有一份工作的話,也是能夠養活譬如說我還有小孩,(很難找)對就是很難找。」

新北市平溪區是全台最老的鄉鎮區,而共餐最重要精神,在於陪伴 。

平溪區公所主任秘書王定國:「平溪老人家會這麼多,大概都是因為我們年輕的去往外去就業就學,把居住在平溪的,就剩下我們這些長輩,以致他整個人口結構造成平溪老化的現象。」

平溪人口外流嚴重,使得當地老人比例越來越高,政府或許更應該思考,如何在觀光產業多開發不同面向,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吸引年輕人返鄉就業,讓孤單老人家們也能隨時和家人每天聚在一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化#平溪#工作機會#人口外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0865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