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個人的餐桌 南韓27.9%家庭型態


發佈時間:2017/10/06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6 20:1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自己一個人生活」,在南韓不再是小眾概念,根據2016年,南韓的人口統計數據,獨居的「一人家庭」,多達539萬戶,佔總家庭數的27.9%,而這個比例,預計還是會繼續上升,因為沒有家累、單身貴族,更捨得花錢在自己身上,「一人經濟」也可望增長國家GDP,不過衍生出人口問題,因為越來越多人,選擇維持單身,不結婚、不生小孩,今年南韓新生兒,預計只有36萬名,創下歷史新低,人口高齡化的現象,也將更為嚴重。


 

擺上牛肉和杏鮑菇,在熱鬧的燒烤店裡,一個人享用烤肉大餐,或是獨自到上館子,大口吃生蠔。

南韓民眾:「像這樣的地方,你可以看到其他人跟老闆聊天喝酒,不會有人覺得尷尬。」

自己一個人生活,在南韓不再是小眾概念。
 

根據2016年南韓人口統計,單身的「一人家庭」多達539萬戶。

佔了總家庭比重的27.9%,換句話說,每四戶家庭就有一戶是獨居。

南韓記者:「我們生活在有著500萬「一人家庭」的地區,現在民眾吃喝住都是獨自一人。」

「一人家庭」的數量,25年來成長幅度高達400%,預期到了2045年,南韓約3成6的家庭都是獨居,單身族群越來越龐大,也逐漸成為消費主力。

家電賣場經理:「7公斤和9公斤的小型洗衣機,一開始是在2009年上市,當時主打單身族群非常受歡迎,之後我們考慮到單身市場擴張,所以策略性地將產品,擴大到冰箱、微波爐等。」

光在2016年,南韓的小型家電就賣出200萬件,這間首爾的賣場,特地開設單身家電區,而超市裡,也開始賣起一人份食材。

南韓民眾:「對於一人家庭來說,很難去抓食材的量會不會浪費,也就是為什麼我會買少份量的食材,相較於價格,我更關注一個人(吃得完)的份量。」
 

有的銀行,則推出專為單身族群,量身打造的信用卡以及保險基金,學者表示這樣的「一人經濟」,有助於提升國家的GDP。

南韓祥明大學教授李俊勇:「獨居者傾向於更高的消費,捨得為自己生活砸錢,並且購買入門等級的奢侈品。」

數據顯示,南韓四成的「一人家庭」,年收入超過3.1萬美元將近一百萬台幣,因為沒有家累更捨得花錢。

預期到了2030年,「一人家庭」的總消費額將超過17億美元,約佔國民消費總額的五分之一,別看他們形單影隻,這些單身貴族,可是很滿意一個人的生活。

南韓民眾:「我沒辦法從工作分出時間,來尋找一段認真的感情,就算如果我結婚了,我可能也會被教養孩子的繁重開支壓得喘不過氣。」
 

血汗的工作環境,下班了就只想回家休息,不僅逐漸疏遠社交活動,就算有對象,也怕負擔不起日益高漲的民生消費,讓「三拋世代」現象,在南韓逐漸浮現。

南韓Youtuber:「所謂的『三拋世代』指的是,基本上放棄三件事情,首先是戀愛約會、第二是結婚、第三是放棄生小孩,這三件事情在我們這一代,特別是20歲到30歲的世代,基本上(對這些事)放棄了,原因是付出的成本太高了。」

不結婚、不生子,南韓的出生率創下歷史新低,2017年新生兒人數預計只有36萬名,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南韓記者:「根據南韓財政機構數據顯示,照這樣的速度,預期到了2040年,新生兒的數量將減少至20萬,專家把最大的原因歸咎於失業,讓民眾在20幾歲到30幾歲時,推遲結婚以及生小孩。」

出生率降低,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人口老化,加上「一人家庭」增長,數十年後,獨居老人的問題勢必增加,儘管為國家貢獻了單身經濟。

但長期來看卻徒增社會成本,如何因應人口結構轉型衝擊,已經是決策者必須面對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一人家庭#一人經濟#不結婚#不生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948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