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 擋不住「加獨」炸彈 歐元升值路恐喊卡


發佈時間:2017/10/05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5 20:4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維持幸福比防止困難更不易。」古希臘史家修昔底德(Thucydides)的話,或可形容歐元。今年以來歐元區經濟欣欣向榮,然而西班牙「加獨」星火燎原,經濟優勢難再掩政治矛盾,歐元能否維持「幸福」已成未知數。

今年來歐元兌美元匯價步步高升,9月初更創33個月新高,主因有二,一是德國大量出超。德國是歐元區第一大出超國,今年前7個月出超金額比歐元區各國總和還高。這意味著用歐元標價的德國商品大受歡迎,外國人爭用美元換歐元,歐元於是升值。

 

二是德國經濟看好。身為歐元區最大經濟體,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預估德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在歐洲主要國家(英、法、義)中皆排第一,德國股市9月底也創歷史新高。

變數1:加獨衝擊經濟
獨立後西國負債比將大增

 
在德國帶動下,歐元區9月份企業與消費者信心指數創10年新高,以歐元標價的資產吸引力大增,歐元匯價就翻升。

雖然歐元區經濟欣欣向榮,但政治陰霾揮之不去,首先就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立。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裕的自治區,其GDP占西班牙全國近2成,出口占1/4。

若「加獨」成功,西班牙不只GDP與出口銳減,同時還要承擔加泰隆尼亞近870億美元債務,西班牙負債占GDP比率,也將由目前99%增至逾120%。這是西班牙中央拚死也要阻擋「加獨」的原因。

加泰隆尼亞是歐元區「政治矛盾,經濟解決」的縮影。該區長久以來乃西班牙「國中之國」,有自己的語言、習俗、法律,和西班牙一直貌合神離,只不過昔日經濟繁榮掩蓋了政治矛盾:05年至09年間,民意支持「加獨」比率始終未逾20%。

但09年後西班牙淪為「歐豬」,經濟欲振乏力,政治矛盾隨即爆發。導火線之一就是加泰隆尼亞從中央取得的統籌分配款比率,從03年16%,一路被減至15年的9.5%。在加泰人看來,1年上繳西班牙中央160億歐元的稅收等於「倒貼」,獨立呼聲因此高漲。今年10月被西班牙中央暴力打壓的公投,加泰隆尼亞當局宣布計票結果,9成支持獨立。

「加獨」不只影響西班牙,也將衝擊歐元區。法國前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他是加泰隆尼亞一位畫家之子,日前稱「加獨」成功,意味「歐洲的終結。」

和「加獨」一樣,過去歐元區一直以經濟繁榮掩蓋政治矛盾。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傅利曼(Milton Friedman)分析:歐洲各國經濟實力懸殊,只有用不同貨幣,方能藉浮動匯率吸收經濟衝擊。

 
例如,德國與西班牙若用不同貨幣,德對西貿易出超時,西班牙貨幣將對德國貨幣貶值。此時西國商品相對較便宜,對德出口擴張。西班牙國內經濟不須大變,兩國貿易收支帳就可再趨平衡。

然而德、西共用歐元,德對西出超時,西班牙無法靠浮動匯率調整,此時西國手中歐元將流向德國——用來買德國貨。西班牙國內貨幣存量下降,物價與所得跟著下跌。也就是說,共同貨幣使西班牙少了浮動匯率這個緩衝,只能直接以國內經濟惡化面對衝擊。

為救國內民眾,西班牙政府大手筆花錢,當財政赤字累積大量債務,就爆發危機。因此西班牙曾淪為「歐豬」,固然是人們揮霍成性,也是歐元不分強弱一體適用所致。

「歐元成立的動機不是經濟,而是政治。」傅利曼曾如是說。歐元區的政治矛盾,過去一直靠經濟強勢來掩蓋。然而9月下旬德國大選,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已提前「跛腳」,如今「加獨」又成燎原之勢,歐元區更需經濟繁榮掩蓋這些政治矛盾。

變數2:社福占比偏高
前10名有9個來自歐元區
 

然而歐元區要拚經濟,須除不少攔路虎,首先即社會福利。OECD統計,16年社福支出占GDP比率最高前10名,有9個來自歐元區,法、德、西比率皆高於平均。

社會福利最壞的影響,就是削弱人們努力誘因。如今歐元政治矛盾惡化,更需激發人民奮起拚經濟,社會福利只會打擊這種努力。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曾預言歐洲:「他們為自己創造的舒適和受到百般呵護的世界,終將被外部力量擊垮。」當別國努力拚經濟,歐元區若還大手筆發福利,其結局不問可知。歐元區的經濟優勢,還能掩護政治矛盾多久?這才是影響歐元未來走勢的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更多報導】
月入10萬,開百萬名車、住台中七期豪宅,戶頭零存款...知名藥廠「高薪魯蛇」的故事 
早安您好貼不完、大小事都投票...小學神秘組織「家長群組」,看見台灣直升機父母的焦慮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歐元#加獨#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8

0.0662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