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隱形殺手! 空氣汙染提高肺癌發生率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5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5 23:23

近來天氣穩定,加上沒有風吹拂,臭氧濃度偏高,西半部空品惡化。而每天要呼吸的空氣裡面,也隱藏著致命的殺手,就是PM2.5,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指出,長期暴露在室外空汙,將增加肺癌及膀胱癌風險。空氣品質惡化,即使不抽菸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肺腺癌也可能找上門,2016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裡面,肺癌又再度奪下第一名。


 

霧霾PM2.5空氣品質愈來愈差,讓我們平常呼吸的空氣,隱藏致命的殺手。

其實台灣的空污只有3成是境外飄散過來,剩下7成都是自產的,其中分為固定汙染源像是工廠,逸散污染源營建工程揚塵或民俗活動,移動汙染源則是交通工具,像是最近西部地區臭氧濃度增加,主要就是因為汽機車排放的氮氧化物,和化工工廠排放的揮發性有機物質,經日照的光化反應後,所生成的二次汙染物,加上近期的天氣型態穩定
日照強又沒有什麼風,讓臭氧更容易停滯。

 
環保署環境監測處長張順欽:「研究裡面25度C以上,大概臭氧就容易生成,而且有機會達到超過標準的情況,沒有風的條件天氣又熱,所以臭氧一生成就散不掉。」

尤其是中部地區,又有火力發電廠,加上交通廢氣,空氣品質的狀況可能會更惡劣。

環保署空氣品質管制副處長謝炳輝:「我們會投資365億,對於各種污染源來做減量,發電廠整個去盤點,能夠讓他污染的量能夠減下來。」

人可以幾天不吃飯,卻不能不呼吸,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在2013年暴露在室外空汙,將導致肺癌及增加膀胱癌風險,正式將PM2.5列為一級致癌物,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每年約有370萬人的死亡,可歸因於室外空污。

台北榮總胸腔科主任陳育民:「公共衛生的統計的確是,(空污引起)它大概目前可以解釋的部分,大概是兩成上下。」

根據衛福部統計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是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肝癌直腸癌乳癌口腔癌分別為前五名,而肺癌腫瘤早期沒有明顯病狀,特別不容易發現。

台北榮總胸腔科主任陳育民:「這個就要靠我們所謂,低劑量的胸部電腦斷層,因為我們胸部X光其實它是有死角的,小於一公分是很難偵測的。」

 
肺癌患者中有愈來愈多人平常不菸不酒,卻仍然得到癌症,像是4年級後段班的黃小姐,不抽菸平時也有爬山的習慣,沒想到卻在2012年發現自己得到癌症。

肺癌病友黃小姐:「那時候以為是二尖瓣膜,那時候是喘,結果沒有想到說一來照,裡面都是積滿了血水。」

雖然發現的時候已經是中晚期,但積極抗癌抗癌五年半,還在和病魔纏鬥中。

肺癌病友廖先生:「這個傷口到這裡。」

翻開衣服有一條長長的疤痕,廖先生在15年前發現自己肺部有腫瘤。

 
癌症病友廖先生:「李醫師問我說是不是要做切片檢查,我就說不用既然是腫瘤,一定要切除的話,那就直接切除好了。」

菸齡40多年的廖先生,術後就馬上戒菸,復原情況良好,10幾年來都定期回台大檢查。

隨著醫療愈來愈進步,治療肺癌的外科手術傷口愈來愈小,單孔微創的手術,讓患者恢復時間也大幅縮減。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達文西的那個手術,可以把它更放大一個立體的影像,達到跟雙手那個裡面在手術,同樣的一個治療的效果。」

尤其配合先進的開刀器械,像是雙極電刀,就具有良好的止血作用,同時更精準不會讓旁邊的組織燒焦,或是自動縫合釘在單口微創手術的時候,可以迅速作切割縫合節省手術時間,另外像是過去很頭痛的,生長在肋膜上面的肺癌細胞,現在搭配光動力治療也大大提高存活力。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給他一個特殊的藥劑,他會停留在這腫瘤上,我們再給他局部的照光的話,那擴散在肋膜上面的一些殘存的腫瘤,就可以可以得到一個很有效的控制。」

目前已知像是pm2.5空污,吸菸壓力基因遺傳等,都是造成肺癌的因素,在空氣品質不好的時候盡量少外出,遠離汙染源降低對身體的危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臭氧#空氣#汙染#空氣品質#國際癌症研究總署#PM2.5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480

0.2592

0.6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