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活消費高 新竹市家庭支出全國最高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蔣睦宇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9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9 22:58

竹科新貴,生活費真的好貴,根據主計處做的調查2016年全國家庭消費支出最高的縣市,新竹市登上冠軍寶座,平均一個家庭年度消費支出近105萬元,比台北市的103萬元還高,新竹市有著所得高、出生率高、教育水準高還有全國平均年齡最低,三高一低的城市DNA,也成為不少人移居的城市。


 

工作人員穿著無塵衣站在機台前面,仔細盯著光學薄膜看有沒有瑕疵,不少在竹科工作的人都需要長時間待在無塵室,身體上的毛病也接踵而來。

竹科工程師周俊宏:「髮際線就越來越高了,無塵室戴著無塵服裡面穿著那個,頭髮的透氣性不是很好,就跟工地那個安全帽戴著是一樣的意思。」

根據研究,大約有2成的竹科員工都有落髮的問題,無塵衣因為穿脫比較不方便,更有人養成壞習慣。
 

竹科工程師周俊宏:「很多人上下廁所不方便,乾脆不出去了、水也不喝了,然後血尿結石比較多聽到。」

新光醫院健檢管理中心主任朱光恩:「我想45歲以上的人,最好1年或至少2年應該至少做一次全身性的健康檢查,如果我又是處在一個高壓力的工作環境,我想這個可能就要更頻繁一點。」

因此定期做健康檢查就很重要,要時常關心自己的狀況,擁有好的身體才能繼續打拼。

記者呂蓓君:「新竹科學園區每天都有超過15萬人在這邊工作,但是有些人不想領死薪水,因此做不一樣的選擇,這裡是竹北市一家刨冰店,就是由2位竹科人轉職之後做的另外一番事業。

熟練地製作刨冰,Amy幾年前在聯電擔任工程師,懷孕之後專心帶孩子,1年多前決定跟同樣在科技業工作的先生,一起出來創業。

竹科轉職創業者黃香綾:「可以陪伴多一點時間照顧小孩,而且可以專注自己的事業。」

店裡面走的是插畫風格,請來專業的插畫家設計店裡面的裝潢,像大型黑板上的塗鴉就很引人注意。
 

竹科轉職創業者黃香綾:「這幅畫的概念就是希望給年輕族群可以打卡,拍照到Facebook或Instagram上面。」

靠著臉書IG行銷自家刨冰,Amy負責外場,另外在廚房忙的是先生Leon,其中的招牌桑葚鳳梨冰果醬都自己煮,一邊煮配料,一邊跟我們分享之前在竹科工作壓力大,自己除了飲食不正常,也曾看過同事在公司倒下去。

竹科轉職創業者高宇龍:「我們有同事是直接在家裡,就心肌梗塞就去世了,非常地突然。」

現在有了自己的事業,為了家人孩子更是努力打拼,不過在新竹生活也不容易,物價水準不輸台北市。

民眾:「其實物價已經跟台北差不多了,大眾運輸老實說其實還是輸台北很多,所以這邊的話基本上一定要靠汽車來代步,如果說沒有汽車的話就好像少了兩隻腳。」
 

新竹市這個人口不超過50萬人的都市,消費力道卻很驚人,根據主計處在2016年做做的調查,家庭消費總支出新竹市第一名近105萬,第二名台北市103萬,新竹縣第三名88萬,顯示出新竹的消費實力真的很不錯,再進一步觀察,新竹市交通支出12萬元,比台北市的6.8萬元高,因為台北大眾運輸發達交通費是六都最低,新竹人也捨得花錢在餐廳上,一年的金額為11萬多元,比台北市的10萬多元高。

新竹市有著所得高、出生率高及教育水準高,以及全國平均年齡最低,三高一低的獨特城市DNA,工作機會多消費活絡,成為不少人移居的城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竹科#轉行#職業#災害#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2

0.1070

0.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