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戴奧辛案二審!中石化賠1.9億 經濟部免國賠

記者 顧守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2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2 13:56
圖/TVBS
圖/TVBS

台南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污染請求國賠案,300多名罹病住戶以及家屬,提出國賠跟民事求償3.4億元,全案歷經10年纏訟,法院一審判決中石化跟經濟部共同賠償1.68億多元,但二審宣判經濟部免國賠,中石化須連帶賠償1.9億多元,全案可再上訴。其中一名楊姓婦人,當年體內檢測出951皮克數,幾乎是全球最高,兒子還一度騙她說是95.1皮克數,現在每天得靠吃藥維持健康。

戴奧辛案提告住戶楊茵鈁:「我都把藥當早餐吃。」

 

手上的瓶瓶罐罐裝的全是藥丸,楊姓婦人說這還只是其中一部分,她一天得吞下10多顆,原本從事家庭理髮的她,也因為病痛漸漸放下工作。當年她體內血液檢測出戴奧辛濃度951皮克數,連兒子都嚇一跳,因為這可能是全球最多的!

戴奧辛案提告住戶楊茵鈁:「我想說我怎麼這麼嚴重,951皮克數?我煩惱一整夜,我最小的兒子跟我說,媽媽那是人家給妳寫錯了,不是951是95.1啦!」

家人還想騙她只有95.1不是951,幸好楊姓婦人夠樂觀挺過來。跟她一樣飽受戴奧辛污染的住戶,加一加有300多人,後來集體提出訴訟,向中石化跟經濟部提出國賠3.4億元,法院一審判決312人國賠1.68億元,但上訴後法官認為經濟部免國賠、中石化全賠,另外依居住安寧人格權多賠償2400萬元,總共判賠1.9億元。
 

台南高分院庭長李文賢:「戴奧辛污染的結果,造成當地居民受到外界對於居住品質的污名化,這個部分也可以請求居住安寧人格法益的損害。」

自救會委任律師李合法:「這些土地影響到了居民的居住人格權,這個部分是非常新的觀念。」

法院指出依照國營事業管理法規,排除經濟部連帶國賠,但自救會不滿。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污染案歷經10年纏訟,至今已經有50位受害居民過世,其他住戶跟家屬呼籲中石化先給付判賠金額彌補損失,全案還可以再上訴。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戴奧辛#國賠#居住安寧人格權#中石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8

0.0491

0.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