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因編輯大突破 豬器官移植人類不是夢


發佈時間:2017/08/11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1 13:4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根據今天刊登的研究,科學家已成功編輯仔豬基因碼,以消除潛伏性病毒感染。這項研究突破為最終有望將動物器官移植人類鋪路。

法新社報導,根據美國期刊「科學」(Science)今天刊登的研究,科學家研究成果有望救命,減緩近年來器官捐贈者等候名單愈來愈長的情況。器捐等候者逐年增加,與道路安全改善等種種因素降低死亡率有關。

 

根據官方統計,光在美國等候器官移植者就有大約11萬7000人,且平均每天有22人在等待中過世。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遺傳學家邱契(George Church)與華裔科學家楊璐菡(Luhan Yang)和一個丹麥和中國大陸共同研究團隊合作。

根據路透社,他們利用所謂的CRISPR技術,選擇性剪去基因組不要的部分。
 

他們製造出的豬基因不具會引發問題的反轉錄病毒(retrovirus),然後利用一種複製技術製造豬胚胎,並將胚胎植入正常母豬體內,母豬後來產下複製豬。

研究人員將觀察這些天生缺乏反轉錄病毒的仔豬,了解整個程序對牠們的長期影響。

楊璐菡表示:「在我們研究之前,(在基因編輯後製出的)豬能否養活存在很大的科學不確定性。」她還說,整個研究團隊現在製出37隻沒有豬內源性反轉錄病毒(porcine endogenous retrovirus,PERV)的仔豬。

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反轉錄病毒專家戴納(Joachim Denner)說:「如果一切沒錯,這真是一大成就。」

目前不清楚接受豬器官的人類是否會受PERV感染,但實驗室研究已顯示,人類細胞會在培養皿中被PERV感染。

人類早已可以接受豬心瓣膜和胰腺移植,但科學家長久以來一直設法讓整個器官都能使用。

不過距離異種器官移植目標還有一段路要走。研究人員仍需要編輯豬基因,以避免觸發人體免疫系統反應及預防血液毒性相互作用。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仔豬#豬隻#基因碼#器官移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1

0.0881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