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版「電價公式」 經濟部:無調漲壓力!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楊清波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0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0 23:16

最近天氣高溫炎熱,很多民熱到受不了,大家都會開冷氣,政府不斷底宣導節電,雖然現在解禁公家機關下午1點到3點可以開冷氣,前瞻「綠能建設」恐讓電費漲價,經濟部說將以確保民生基本用電330度不漲為政策方向,維持電價穩定,數據顯示我國去年再生能源僅占全部5.1%,較核能發電13.5%低,為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經規劃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20%。


 

記者蔣志偉:「公務員吹冷氣解禁了,現在每天下午1點到3點,在公務機關現在可以開冷氣,不過溫度不得低於28度,而現在您看到能源局在每間辦公室至少都有像這樣3台電風扇,目的是為了讓空氣流通,降低體感溫度。」

一天2次測辦公室室內溫度,能源局為了節電,每天就有專人實際監測,溫度多少詳實記錄下來,從局裡主計室到政風室,甚至到電力組辦公室。

能源局人員:「我們這裡的溫度,目前溫度是29.2度,對能源局來說是合理範圍啦。」
 

嚴格控管室內溫度,記錄下來後會公布給同仁了解溫度使用情況,就連平時台電2個月才來抄電表,能源局也自主控管,每天下班前記錄一次電錶,監看每天用電度數。

經濟部能源局事務科科長韋潤生:「我們要控制全年總用電量,不超過上一個年度的話,我們局裡是要求每天都要抄電表一次。」

提倡節約用電好幾年,節電之外,民眾也必須了解用電習慣,而低電價是節電無法推動的關鍵,根據近幾年電價資料顯示,從民國97年7月1日一直到102年10月1日向上攀升,調整後的平均電價3.126元,104年兩次調降,分別降到每度2.885元和2.818元,105年平均電價每度降到2.548元,關鍵就在於電價調降是受到燃料成本下降。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我如果政府設置非常多的綠能,是不是就會大幅的影響我們的電價,造成我們的電價上漲呢,那我們這邊要跟大家報告,就是這一點是可以不用擔心的。」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認為電價基本上反應成本,而過去電價上漲會造成物價上漲,但電價下跌物價卻很少連動下跌,另外今年1月26日通過的電業法,未來經濟部將設立電價平穩基金來平穩電價,而經濟部新版電價公式,未來上路後將配合電價平穩基金一起運作,因此目前看來沒有調漲電價壓力。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希望透過電價穩定基金的方式,我們在所謂台電賺錢多的時候,把錢放到穩定基金,那至於電價,未來要調漲的時候可以把這個多的錢拿出來平穩電價。」

2016年台電系統發購電量配比,有將近8成是以燃煤、燃油、燃氣為主的火力發電,值得注意的是再生能源僅有百分之5,核能佔比百分之14,要能達到2025年的非核家園目標,再生能源就得要提升到百分之20。
 

台電環保處副處長溫桓正:「能源轉型之後呢,我們的無碳的再生能源,以及低碳的天然氣機組就可以利用能源結構的改變,來壓低我們電力排碳係數。」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現在台電也好,或者是這些開發單位也應該去理解,甚至是慢慢的去習慣接下來你要做的電源的開發,你要做的電力的建設,你就是應該要符合相對比較高的環保標準。」

國立清華大學工科系特聘教授李敏:「台灣要蓋24部機組,這24部機組的二氧化碳的產生量2千多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到底要怎麼解決,我覺得現在政府能源規劃的單位要給出一個明確的答覆。」

專家直言,如果不用核能發電,勢必要尋找其它的替代能源,目前政府鼓勵使用綠電,但發電成本都比核能要高,因此未來是否會造成電價上漲,考驗政府決策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價#穩定#維持#基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519

0.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