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籍慰安婦阿嬤剩2位 盼能等到日本道歉


發佈時間:2017/08/03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3 18:5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2017國際慰安婦影展將開跑,外界好奇台灣僅存的2位台籍慰安婦現況。人權博物館「阿嬤家」館長康淑華說,2位阿嬤現在由家人照顧,過得不錯,仍希望可以看到日本的道歉賠償。

每年的8月14日為國際慰安婦紀念日,為了響應紀念日的到來,婦女救援基金會跟人權博物館「阿嬤家」將在4日舉辦2017慰安婦國際人權影展,並在今天召開開幕記者會。

 

記者會中,人權博物館「阿嬤家」館長康淑華接受訪問時說,目前台灣僅剩2位慰安婦阿嬤,她們都是花蓮秀林鄉太魯閣族的原住民,其中一位93歲的阿嬤從來不對外露面,另一位曾在鏡頭下曝光的蔡芳美阿嬤身體現在比較不好。

康淑華指出,2位阿嬤都有家人在照顧生活,過得不錯,但過去日本政府對他們的傷害仍沒有抹滅。康淑華表示,尤其蔡芳美阿嬤受害地點就是在自己的部落,是揮之不去的夢魘,但還好靠著宗教來面對。

康淑華說,日本政府若有正式道歉跟賠償,是可以讓阿嬤們獲得尊嚴跟公道的一個方式。
 

回憶起25年來跟慰安婦阿嬤們相處的過程,康淑華表示,阿嬤對她而言不是課本上冷冰冰的或陌生的慰安婦3個字,而是她的家人。

康淑華表示,雖然阿嬤們歷經過很多生命苦痛,但阿嬤們都用很有智慧的方式來面對自己的生命,「不是我們陪伴阿嬤,而是阿嬤給我們力量。」

康淑華也指出,剛過世的蓮花阿嬤過去一直擔心孫子會被瞧不起,因此不肯對外曝光,但直到紀錄片導演吳秀菁拍攝《蘆葦之歌》時,才決定站出來。康淑華表示,蓮花阿嬤曾說她年紀這麼大了,再不站出來就沒有人會記得了。

康淑華指出,當時她的感覺阿嬤真的很不容易,因為雖然看似簡單的決定,但阿嬤走了20年。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慰安婦#影展#阿嬤家#日本#道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1

0.0474

0.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