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價決標品質後遺症多  改採「最有利標」

記者 相振為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7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7 19:12

政府標案多採「最低價決標」,但削價競爭的結果,經常導致公共工程品質不良,因此近年逐漸改為「最有利得標」。但它也有不肖官員或業者勾結的問題,因此有立委建議大型專業標案,應採最有利得標;地區小型的建設,再採最低價決標即可。


 

漏水漏不停的機場航廈、修了兩年才修好的機場跑道,以及還沒入住,房屋就已經龜裂的浮州合宜住宅,這些低劣的工程品質全都是政府採購「最低價決標」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

新北市政府經發局副局長黃正誠表示,像我們招商案,也是有最有利得標的方式,不以租金跟權利金最高為決標的原則。

最低價決標雖然幫納稅人守住了荷包,工程品質卻後患無窮。
 

政府看到了問題,例如新北市正在進行的三環三線輕軌建設,以及積極準備的淡江大橋,甚至林口三井,都是採最有利得標的案例,不過雙方各有利弊。

以程序而言,最低價決標只要選出最低價格的廠商,公務員經驗多不容易出錯,最有利得標看的卻是廠商的專業能力資歷,因此低價決標通常選擇政府預算的最低價;反觀最有利得標會高出許多還有可能追加預算,但品質來自有經驗背景完整的廠商比較不用擔心成效。

不過麻煩的是,正因為不是最低價得標,可能就會遭到競標廠商的黑函攻擊,甚至牽涉圖利廠商的罪嫌,很難不讓公務員退避三舍。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指出,要符合國際標準,就可以採用最有利得標,這樣能讓優良的廠商能夠進來,地方上比較小型的工程如挖水溝鋪柏油路那種很容易檢視品質的,我們就可以用最低價標。

避免公務員綁手綁腳,又追求品質,民進黨執政後的標案,採公開評審委員名單,兩種標案各有優缺點,重點就在於官員心中的那一把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最低價決標#工程#標案#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0

0.0519

0.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