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劉曉波點支菸 大華府陸民淚憶追思


發佈時間:2017/07/17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7 13:3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曉波,今夜為你點一支菸」。華府今晚舉辦追思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公祭活動,有參與民眾潸然淚下,也有曾和劉曉波夫婦互動的朋友追憶往事,大家更擔心失聯的劉霞。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在公祭追思活動中直言,中國共產黨虐殺劉曉波,讓中國在國際社會蒙羞,也是中國共產黨這個集團讓中國人在全世界面前抬不起頭。

 

華府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碑就是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時、被推倒的民主女神像而設立。今晚在民主女神像的雕塑前擺上劉曉波生前臉上掛著笑容的照片及一張椅子,這場由中國旅美僑民發起的活動,有近百名參與者,有人聽聞劉曉波的生前點滴頻拭淚,也有人追憶起過往和劉曉波夫婦的互動,滿是心酸與擔憂。

曾任獨立中文筆會副會長的巫一毛2005年到2007年和劉曉波有頻繁往來,她除對著劉曉波的照片說今晚要為他點一支菸,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更說,她當時和遭軟禁的劉曉波常不顧美、中日夜顛倒的時差,網路電話總保持暢通,雖不是一直講話,但有時在美國的電話這頭,聽到北京那頭傳來劉曉波的敲打鍵盤聲,有時則有劉霞的問候。

巫一毛回憶,有次劉曉波特別開心地與她分享,劉霞料理好吃的紅燒魚,劉曉波還告訴她,只要她來北京「讓我媳婦兒做給妳吃」;她曾勸劉曉波要為劉霞的健康著想戒菸,但電話卻傳來劉曉波笑呵呵地說著「怕啥呢?她跟我一起抽」,後來想想,禁錮生活對劉曉波的身心摧殘、肯定比抽菸厲害,她還曾請去北京的朋友為劉曉波帶菸。
 

劉曉波軟禁時、因為劉霞的陪伴,才能在苦悶的生活中仍有笑,如今,巫一毛最擔心的就是劉霞,「我們沒人能聯繫上她(劉霞)」,大家束手無策,不知道如何幫她忙、讓她重獲應得的自由,「希望有機會能吃到劉霞燒的紅燒魚」。

追思會上、包括「河殤」作者蘇曉康、前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研究所所長嚴家祺、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及關注中國憲改的獨立人士王康除追憶劉曉波,對中國憲改未來,有人認為要寄希望於中國年輕一代,也有對究竟這是黎明前的黑暗或看不到盡頭的長夜思辨,但對北京當局處理劉曉波後事採取「挫骨揚灰」的方式,同聲批評。

王丹說,沒想到北京可以如此慘無人道,如果一個政權對自己的制度是有信心的,不會如此心狠手辣;因為中國共產黨虐殺劉曉波,讓中國在國際社會蒙羞,也是中國共產黨這個集團讓中國人在全世界面前抬不起頭。

王康則以劉曉波名字寫了輓聯「曉掛雲帆夕渡冥河英雄來去都自由、波湧海天虹貫霄壤聖賢生死皆圓滿」紀念,活動於晚間7時30分開始,在音樂與禱告聲中,從夏日時節的傍晚天色仍明進行到街燈亮起。(警語:吸菸有害健康)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劉曉波#追思#公祭#失聯#劉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6

0.0631

0.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