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的良知」劉曉波癌逝 海外民眾齊悼


發佈時間:2017/07/1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4 21:0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用一生爭取民主自由的大陸人權人士劉曉波在昨天傍晚病逝於瀋陽第一醫院,享年61歲,他的死訊一度被封鎖,直到晚間瀋陽司法局主動在官網證實,醫院方面也在深夜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劉曉波在臨終前,交待他的妻子要好好生活,最後安祥闔眼,過世不到12小時,劉曉波的遺體直接被移到瀋陽郊區的殯儀,外傳北京當局要求家屬,立刻將遺體火化並且海葬,以此來交換停止對劉霞的軟禁。


 

美國紐約中國常駐聯合國辦事處的大樓外,民眾舉著劉曉波的照片,朗讀他生前創作的詩句,這是在表達哀悼之意,更是一種對壓迫人權的抗議。

美籍華裔民眾:「對於中國政府對於他們所作所為,對於壓迫這些社會活動家,和人權律師的一種抗議。」

劉曉波保外就醫的瀋陽第一醫院,本來保安戒備森嚴,突然在13日下午全部撤走,到了傍晚,有殯葬車輛從醫院開出,外傳是將劉曉波的遺體直接移送殯儀館,消息被封鎖到晚間9點多,瀋陽司法局官方網站才發布,劉曉波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緊接著10點半,大陸新華社英文網站跟著發快訊,入夜11點半,瀋陽醫院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這才證實劉曉波辭世的時間是下午5點35分。
 

劉曉波主治醫師滕月娥:「他的愛人哥哥和弟弟,他的所有的家屬,通知到的家屬都在陪伴他,而劉曉波先生去世的瞬間,都沒有任何痛苦他很安詳,他最後跟親人說話的時間,時間比較短主要是跟他愛人告別,要他愛人好好生活。」

院方特別解釋,美國和德國專家聯合會診期間,對於劉曉波是否可以出國治療,確實爭論過。

瀋陽醫院腫瘤內科主任劉雲鵬:「他說他想去外國治療,外國專家在跟我們一起來,判斷他的病情的時候,也認為他的病情是非常危重的,就在這20分鐘的檢查當中,他就病情變化很大,當時專家組共同的判斷是,他是很難經歷比較長的移動。」

劉曉波過世不到12小時,瀋陽郊區的「西鶴園」殯儀館,出現大批公安駐守,顯示遺體應該已經被運到這,依照當地規矩,通常是得等待相關證明齊全了才准火化,但外傳北京當局要求家屬,立刻將劉曉波的遺體火化並且海葬公墓,以此來交換停止對劉霞的軟禁。

TVB記者:「劉曉波由診斷罹患肝癌,到去世只有1個多月,多名朋友來到(醫院)都無法探望,而太太劉霞及其他家屬一直無公開露面。」

劉曉波是80年代初,北京師大中文系碩士畢業,在大陸文壇有一定的名氣,1989年的北京學運,原本在美國做訪問的劉曉波返回北京聲援學生,並且跟侯德建等3人一起絕食。

劉曉波(1989.6.3):「最好是搞一種和平的持續性的,非常堅韌的非常有韌性的,這樣意義的一種心平氣和的,這樣一種民主運動,因為這個廣場過去是專制的象徵,今天成為民主自由的象徵。」
 

解放軍在6月4日凌晨把坦克開進天安門廣場,當時劉曉波還勸學生離開。

央視新聞(1989.6.5):「劉曉波從美國回北京。」

但劉曉波仍然被指控是學運的「黑手」,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被捕,2年後獲釋,《零八憲章》是劉曉波在2008年起草的提出修憲與分權制衡,因而被大陸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就在入獄服刑後不久,他獲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當時身在遼寧錦州監獄,無法出席頒獎典禮,評審委員會還特別為他準備了一張空位,這是代表和平爭取人權的遺憾,劉曉波的死訊傳出,全球各地為他哀悼。

聯合國人權事務發言人:「劉曉波和劉霞是一對勇敢的夫婦,他們對彼此都是全心全意,聯合國高級專員敦促中國當局,保證劉霞的行動自由,如果她希望出國能允許她這麼做。」

香港民眾聚集在中聯辦門口,發起連署要求當局釋放,被軟禁的劉霞,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也促請北京容許她離開中國,德國總理梅克爾形容劉曉波是爭取人權及自由的勇敢鬥士。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我們將繼續關注中國的人權紀錄。」

各國排山倒海而來的輿論,大陸外交部發聲明稿回應。

TVB新聞:「處理劉曉波案屬於中國內政,外國無權說三道四,敦促有關國家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

劉霞居住的大樓現在仍有公安監控當中,自從劉曉波入獄之後,她就被軟禁家中,一直到劉曉波被宣告罹癌,才獲准到病榻旁照顧,夫妻倆終於得以朝夕相伴,劉曉波用一生為人權奔走,直到闔眼的那一刻都沒獲得自由,他曾經寫下字句,成了對劉霞最終的諾言,「即使自己被碾成粉末,也會用灰燼擁抱太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自由#人權#劉曉波#癌症#軟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4

0.0516

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