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間投資「五年新低」 學者:拚經濟交白卷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花振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8 18: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8 22:52

總統蔡英文施政即將滿一年,根據TVBS民調顯示,蔡英文跟行政團隊的施政滿意度只有28%不滿意度突破50%,其中民眾最不滿的包括一例一休、經濟發展還有政策溝通,前三名不滿意的比例都超過六成。加上今年主計處預估,民間投資預測只有1.85%,創五年來新低,實質薪資更是倒退17年,前國發會主委林祖嘉也投書,認為過去一年蔡政府重心都放在改革,經濟發展交白卷。


 

店員忙著備料,為待會兒的餐期作準備,餐檯上有各式各樣的配料,這樣想吃什麼料可以自己選擇搭配,很受到消費者歡迎,其實這家店是金曲歌手梁靜茹的先生投資的餐廳,不過當初要開這家店,卻先遇到阻礙。

pizza店負責人趙元同:「我們是一個香港公司進來投資的,錢要進來要做投資的時候,都會要做很多很多的準備,覺得很困難啦,這是滿特別,因為我們在別的國家好像都沒遇到過。」

目前有兩個餐飲品牌投資超過5千萬,即使克服了來台開店的問題,但是台灣的投資環境比起鄰近國家,似乎不太友善,種種政策讓他覺得綁手綁腳。
 

pizza店負責人趙元同:「一例一休這種就是說不是不好,但是在這個時機上,現在狀況不好的時候,我們也沒有後面一些政策可以去做調整,造成很多中小企業撐不住就會關,可能就變成一個惡性的循環了。」

趙元同說,尤其今年感覺景氣不是很好,在政策還有消費力衰退之下,經營起來特別吃力,然而蔡英文總統就職之後就推動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國家級投資公司及五大創新產業等,三駕馬車來促進民間投資,然而推動一年來,從民間投資成長率來看,從2013的7.09%到去年只有3.12%,主計處更是預估今年更是只有1.85%,創下五年新低。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企業界對於兩岸之間關係急凍,大家比較戒慎恐懼,所以第一年的投資會比較謹慎,當你的電力沒辦法很承諾給人家穩定地供應,或者你的勞工政策比較偏向勞方的時候,我覺得企業在第一年他的投資,都會比較謹慎觀望。」

不只民間投資創新低,另外一個令人憂心的還有青年就業的問題,15-24歲的青年第一季失業率,2015下降到11.7%,但到2017又回升到12%,也是近三年的新高,根據全國公信力公司所做民調,蔡政府施政一年,對台灣經濟力超過一半的人感到不滿,對於個人的經濟狀態也有超過4成的覺得不滿意。

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程九如:「台灣看起來沒有說什麼不能做,其實什麼都不能做,因為我們沒有說可以做的就是不能做,大部分的一些創新的東西沒有辦法來台灣創新。」

再看看TVBS所做的民調,施政一年多,登上最不滿的排名寶座的就是一例一休,再來是經濟發展,第三名則是政策溝通,其中一例一休不滿意高達67%,經濟發展則有63%的人不滿,政策溝通也超過了六成的人不滿意,前國發會主委經濟學者林祖嘉也投書,認為過去一年蔡政府和行政團隊重心都放在改革經濟,等於交了白卷。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環境評估還有我們台灣的法令法規,可能是約束外國廠商來投資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如果你能把這些因素拿掉的話,我們台灣什麼租稅、水電費其實在亞洲都算很低的,應該是有利吸引外國廠商來台投資。」
 

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程九如:「可能先要把一些事情釐清楚,我們要引進哪一種產業,再來要引進的時候,要把整個的創業的環境要把它理好,不然其實很難來台灣發展。」

不過國內實質薪資已經倒退17年,在低薪長工時人才外流的狀況不斷加重之下,再不設法改善,蔡政府第二年的挑戰只會愈來愈嚴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投資#新低#蔡政府#考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5

0.0355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