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恩格爾系數」增高 日本人吃花費佔3成


發佈時間:2017/02/14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4 21:4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FOCUS/飲食安慰縮衣節食 日本群眾消費心理

一項經濟指數顯示,日本的消費結構,竟然回到30年前水準,家庭支出的食物佔比不減反增,有的家庭甚至高達三成,簡單來說,就是日本民眾的消費心態改變,省錢意識作祟下,不輕易出手買東西,寧可把錢花在美食上頭,追求心靈層面的滿足,這樣的心態也助長日本近來豪華鐵道風行,預計今年六月首發的最新寢台列車,最貴雙人房,三天兩夜,一個人票價就高達120萬日圓,車票依然搶手到要抽籤,從美食到旅行,專家認為,民眾花錢變得更精打細算,不再以實質擁有物品來評量生活價值,而傾向投注在講究的享受上頭。

 



民眾:「生活費還滿吃緊的,覺得現在存點錢比較好,洗衣機有點壞掉的感覺,應該要買台新的替換,但想稍微再忍耐一下。」

街頭訪問發現,日本民眾省錢心態普遍,消費行為的變化,更可從「恩格爾系數」看出端倪。所謂的「恩格爾系數」,是指家庭支出當中食物所佔的比例,藉此反映生活水準高低。
 

NHK主播阿部涉:「這個恩格爾系數,(日本)二戰剛結束時超過60%,那是個連吃飽都要竭盡全力的時代,之後隨著日本經濟成長,物品需求的指數也隨著時代增加,使得恩格爾系數一路下降,但商品價格上漲情況為之一變,這幾年系數持續上升,去年回到約30年前的水準。」

「恩格爾系數」倒退回30年前水準,並非生活品質變得低落,而是民眾比以前更重視「吃」!例如這位30多歲女性,採訪這天跟全家人一起去吃法國菜,講究美食的他們有時候一週多達四天外食!

民眾:「去吃想去看看的店很開心,在那裡吃到的東西拍下照片,之後回顧說「這裡很好吃喔還想再去吃一次」也很開心!」

她跟先生兩個人租屋住,生活上的物質需求其實不高。

民眾:「這台微波爐也是我先生單身時用的東西,一直沿用到現在!」

單身時的家電結了婚繼續用,未來也不打算養車,夫妻倆認為與其買東西,不如把錢花在「吃」上頭,心靈更能得到滿足!也因此他們家每月的「伙食費」,幾乎都占總支出的三成以上!

民眾:「如果家裡有很多東西,搬家或調職到其他縣市時,移動就很不方便,希望生活盡可能輕便一點,除了「吃」以外!想不到最近有什麼非常想要的東西。」
 

民以食為天,也悄悄改變日本超市的經營策略。

民眾:「晚下班的時候熟食比較方便,就會來買,回家只煮白飯,在這裡買熟食回去吃,然後就睡覺了!」

過去十年日本雙薪家庭增加了一成,職業婦女下班來不及煮飯,傾向買現成熟食回家吃,呼應消費者需求,超市熟食區以前出菜高峰設定在下午四點鐘,現在改到晚上六點以後,方便上班族更衝高業績。

日本總研主任研究員小方尚子:「能夠樂觀認為自己的薪水會不斷增加的人很少,也因此必須妥善用錢的意識變強。」

只把錢用在講究的事物上,讓高檔的觀光列車近來在日本大為風行,JR西日本規劃今年六月上路的寢台列車,TwilightExpress瑞風(Mizukaze),行駛於關西與九州南部之間。最貴的雙人套房三天兩夜,一個人就要價120萬日圓,還搶手到需要抽籤,抽中機率只有1/68,掀起這波豪華列車風潮的,是三年前首發的九州七星列車,最貴票價四天三夜150萬日圓,鎖定金字塔頂級客層,儘管市井小民花不起大錢,也有體驗高級列車的機會。
 

去年九月近畿鐵道推出「藍色交響曲列車」,行駛大阪跟奈良之間,一大賣點就是這個移動酒吧,儘管旅程僅一小時,但單程票1690日圓價格親民,首發日車票開賣六分鐘就搶購一空。

看好鐵道小奢華商機,去年西武鐵道推出「餐廳列車」,來往東京與鄰近的埼玉,52個座位採完全預約制,標榜邊搭車邊吃,東京人氣主廚設計的套餐料理,是種旅行的極致幸福。

JTB綜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員早野陽子:「泡沫經濟時代「物品消費」達到高峰,之後慢慢轉向「體驗消費」,有這樣的背景,所以旅行不只是去旅行,而是變得想要享受旅程中的體驗。」

從傳統滿足物質慾望,轉向追求心靈體驗,日本消費結構的消長,更反映了民眾金錢觀改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消費結構#消費心態#美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3

0.0483

0.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