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窮時代? 75%退休勞工月領不到2萬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李偉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4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4 23:00

根據政府的統計,目前已經請領勞退年金的退休勞工,大約有73萬人,卻有高達7成5每個月領不到2萬元,相較於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額,差距非常大,勞團憂心,政府再不改革年金制度,恐怕台灣會步上日本後塵,百萬勞工退休後面臨老窮時代,專家建議,政府有必要比照OECD先進國家,訂定一個勞退年金的最低門檻,讓退休前薪水太低的勞工,也能有一定水準的保障。


 

記者李彥穎:「擔心未來的勞退金沒有著落,現在有一群人乾脆中年轉業,像這位廖先生他就是出來開計程車。」

這位廖先生今年已經58歲,原本在水電行工作,當時月薪高達6萬多,卻在6年前選擇轉業,當起運將。

計程車司機廖文龍:「從以前出社會到現在,陸陸續續加起來應該有1、20年了,那你到時候你這1、20年所繳的勞保到時候我年紀大了,好比方講68歲退休,我能不能領到我之前所繳的這些勞保金所謂的退休金,我自己真的沒有把握。」
 

廖先生說,開計程車加上靠行,每個月差不多可以賺4萬多,如果努力拚一點,或是遇到包車客人,那一個月就可能多賺好幾筆,雖然比固定薪水不穩定,但收入掌握在自己手裡,像廖先生這樣子尋求自助的勞工,其實不在少數。

人力銀行經理林奇葳:「退而不休是一個新趨勢,那可能二度就業能針對一些可能本來已經離開職場了,可是後面再二度再回來就業,或甚至說你可能考慮,你未來的退休金不夠,可能會轉移到創業這樣的部分,因為創業就是自己賺自己的。」

但創業成功的案例畢竟是少數,大部分的勞工都是領死薪水,退休領勞保年金,只是在目前普遍低薪的情況下,嚴重影響勞退年金的數字,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73萬退休勞工當中,每月能領到4萬以上勞保年金只有99人,占比只有0.01%,領到3萬到4萬的也只有1萬3千多人,占比1.86%,領到2萬到3萬的退休勞工有16萬人,但也只占22.63%,卻有超過44萬人,大約6成比例只領1萬多塊,超過11萬人領1萬塊以下,也就是說大約7成5的退休勞工月領不到2萬。

反觀軍公教退休人員,公立學校老師平均月領6.8萬,公務員平均5.7萬,軍職人員平均4.9萬,而勞工平均1.6萬,不同職業族群的反差相當明顯。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那勞工的話是5年的投保薪資平均,軍公教是退休前一個月,那所以這樣的結果當然就造成了,縱使是所得替代率一樣,但是你最終給付的金額事實上有落差,非常非常大。」

根據勞工團體估算,勞保加勞退後,我國勞工的所得替代率大約只有60%出頭,並且以最高的60個月平均計算,反觀軍公教所的替代率高達95%,而且以生涯薪水最後一個月來計算,月退金額當然遠遠比不上軍公教。

文大勞工關係系副教授李健鴻:「照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這些先進國家他們共通的做法,第一就是要訂最低年金制度,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這個地板,讓這些低薪的勞工在這個退休後有一個,最基本的一個退休金。」
 

學者解釋,藉由勞工年金地板的設置,可以讓比較弱勢的勞工在退休之後比較有保障,但這樣子頂多改善勞退偏低的狀況,還無法解決勞工和軍公教之間的龐大差距。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勞保將來都是65歲的話,那其他制度應該也要一併來考量,都是65歲才開始領年金。」

專家解釋,目前勞保退休法定年齡是60歲,但政府為了鼓勵民眾延遲退休,有延展年金的設計,如果遞延5年退休最多可以多領20%的展延年金,不少民眾因此選擇延後退休,但這樣的延後退休做法,其實只是政府為了推動勞工65歲退休的配套措施,至於勞退金額偏低,還是有賴政府提升勞工基本薪資,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退#退休勞工#差距#勞退金#偏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545

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