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次領或按月領?新制勞工退休金可2選1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2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2 19:48

退休後的生活,誰來養你? 一項調查出爐,超過5成的受訪者說,退休後生活費來源將會是勞保年金和勞工退休金。年金的部分,國人平均領取金額一個月約1萬6千元。至於勞退金,不是每個人都有提撥!因此退休後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新法修正後,年滿60歲,年資滿15年的退休族,勞退金不只能選月領,也能一次領齊,多方運用!  
 


記者洪彩綸:「吳小姐今年退休,勞保老年年金按月領,她一個月有1萬7可以運用,另外一筆勞退退休金,她則是一次領齊。」

 

民國94年才開始的勞退新制,原本規定年滿60歲,年資未滿15年的退休族,退休金一次領取!而年資滿15年的退休金原本只能月領,修法通過後,也能選一次領取,讓勞工有選擇機會!

但這樣退休後的生活,錢夠用嗎?來看看勞動部算出來的例子,30歲投入職場,工作到65歲退休,月薪3萬6千元,老闆每個月幫你提撥6%勞退金,退休時,選一次領可以拿到188萬,如果按月領,每月還有1萬多元。

餐飲業員工:「以現在物價的發展來講,不可能會夠用。」
 

儘管如此,年輕人還沒有打算存退休金!但準備退休的會告訴你要及早規劃!小黃運匠退休後沒有勞退金,只有勞保老人年金到時候用錢會很緊!

計程車司機:「年金可以拿到差不多1萬5的話,你就是要安排一天差不多只能花4到500元的費用。」

吳小姐60歲開啟新生活,平常忙家務、洗衣、煮飯或者學瑜珈,沒有其他物慾支出,房貸也已經付清!現在月領1萬7勞保年金,生活剛剛好!

退休族吳小姐:「儲蓄險是後來等到孩子長大了之後,我才有想到可以做一個儲蓄的規劃。」

還有一次領的勞退金可用!到時候想規劃每年出國也沒有問題!但台灣勞退基金大部分採定存方式,香港、新加坡可自行挑選基金,每月提撥比例較高,退休領的也多,大家都有通膨壓力,相較之下,台灣勞工還是趁年輕多存點錢或適當投資,也得自己預先保障老年生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退休#年金#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7

0.0365

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