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全鎮救雜貨店 800法國居民需要它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8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8 21:43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每年平均有1萬名城市人,選擇搬到鄉下居住,依然無法解決鄉鎮人口流失的問題,所以許多地方政府開始採取各式各樣的自救政策,比如在沒有醫生的小鎮設置遠距看診中心,簡單的心肺聽診、看喉嚨或耳朵是否發炎都能靠視訊辦到;至於面臨廢校的偏鄉小學,改採單一班級的方式,所有年級都集中同一間教室,分組上課反而更能提升孩童的自主學習能力,而為了吸引外來人口,有的鄉鎮乾脆自己舖網路蓋分享辦公室,以廉價租金招攬創業家進駐,讓本來乏人問津的鄉村,變身新創搖籃。

這個800人的南法小鎮,只有一間雜貨店,本來瀕臨倒閉,幸好最後關頭找到買家,讓全鎮都鬆了口氣。
 

商家:「小鎮需要一間在地雜貨店,可以帶給大家活力,所有商業活動都聚集在一起,只要有一家關閉就感受很明顯。」

跟許多國家一樣,法國鄉鎮也面臨人口大量流失的問題,這個位於法國東部的400人小鎮,因為沒有醫生,當地政府成立了遠距醫療中心,讓幾公里外的醫師透過網路視訊看診。

開業醫師迪耶希卡斯特羅:「有人感冒來問診,我們絕對能替他們檢查,看喉嚨、聽心臟、肺部全都是可能的。」
 

看診民眾:「我覺得這對沒辦法開車,或沒車就出不了門的人來說很實用。」

至於學校則是年輕家庭是否願意在地方扎根的關鍵,這個位於北法的400人小鎮,有間很特別的小學,全鎮21位孩童不分年級全在同間教室上課。

小學老師傑宏福樂希:「這裡有9至10歲10至11歲的學生,這邊是7至8歲,而這些是5至6歲。」

這種單一班級小學,目前全法國有4000間,老師宛如三頭六臂,給高年級考試的同時還得幫低年級改作業。

小學生:「我們可以互相幫忙,我們可以幫忙年紀小的,如果要上同年級的班級,我得到其他城鎮上學,因為我的年級班上只有我一個。」

本來新學年開始,孩子們得到5公里外的學校上課,因為當地政府極力爭取,終於讓這單一班級小學得以實現。

校長亞蘭盧卡斯:「這間學校是這個小鎮的中心,這是我們社區的生活,每個人都想守住。」
 

家長:「能在我們生活的地方有間學校很方便,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孩子們都互相認識。」

手機用戶:「一格都沒有,還是沒有訊號。」

手機普及之後,鄉村生活又碰到一個新難題。

民眾:「我們就是沒訊號,不管是哪家電信公司永遠都不成功,我可是有繳帳單的,我想使用該有的服務。」

根據一項調查,法國有268個社區處於「圈外」狀態,電信公司不願牽纜線因為不符成本,但這年頭沒有通訊設備沒有網路,是要如何做生意?
 

飼馬農家拉莫西尼耶:「我們只要求最基礎的網路,我們沒有要求4G或5G,不管他們能提供哪種,我們只是想要訊號。」

位處南法的熱爾省,深知地方鄉鎮想翻身得仰賴通訊科技,開始積極在境內鋪設網路。

熱爾省高速網路計畫經理維若妮卡貝依:「我們的概念是讓網路全面覆蓋這個小鎮,鼓勵大家搬過來,並確保網路服務能跟大城市一樣。」

有了高速網路,本來乏人問津的鄉下,搖身一變成為新創搖籃,在這個名叫「Soho solow」的分享辦公室,租一個這樣的個人辦公室,配有桌椅與網路,一個月只要50歐元大約1800台幣。

電腦繪圖設計師米榭希伯哈:「我們不孤單有人支持我們,而且我們感受到了,如果有問題我們可以直接打給『Soho solow』的人,他們會幫我們解決。」

希伯哈的客戶幾乎都在巴黎,但靠網路跟電話,他在鄉下一樣能跟客戶聯繫,省去住在城市的龐大開銷,熱爾省希望,用低廉的租金親切的服務,吸引大批城市創業家轉進地方促進區域發展。

熱爾省經濟發展部門奧黛莉芬耶維特:「搬來這裡的人通常會帶著家人,這代表他們的小孩要在學校註冊,在當地花錢,這讓我們的區域能吸引到廣泛領域的人才。」

意外的是,他們不只吸引到法國人還有外國人,來自蒙特婁的波賽,在當地創業家的幫忙下,很快就建立起新的客戶網絡並在家辦公。

通訊顧問瓦萊希波賽:「這是個想以自己的方式發展的區域,很棒沒有停滯不前,也不會太堅持傳統。」

法國每年平均有1萬名城市人口選擇搬到鄉下生活,畢竟工作不該是生命的全部,而這樣的居住品質又是大城市給不了的。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雜貨店#網路#人口流失#鄉下#遠距看診#偏鄉小學#分享辦公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571

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