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兆豐銀洗錢疑案由北檢偵辦 敲響特偵組喪鐘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3 17: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3 17:38
特偵組未偵辦兆豐銀行紐約分行疑涉洗錢弊案,等於劃下裁撤特偵組的終止線。圖/TVBS
特偵組未偵辦兆豐銀行紐約分行疑涉洗錢弊案,等於劃下裁撤特偵組的終止線。圖/TVBS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重罰57億元,涉及洗錢疑案,台灣高等檢察署昨天指示由台北地檢署分案偵辦,排除特偵組參與,等於為特偵組敲響喪鐘,宣告特偵組廢定了。
 
2007年4月2日成立特偵組的目地是,專門偵辦部長級、將官級以上官員的貪汙案件,重大選舉舞弊案,以及經檢察總長指定的重大案件。為了排除偵辦案件時政治力干預或關說干擾,將指揮特組的檢察總長改為任期制。

 

高官、司法官都成特偵組階下囚
 
特偵組成立後,偵辦了不少大案,最著名的是前總統陳水扁貪汙案、內政部前部長余政憲南港展覽館弊案、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收賄案、拉法葉艦採購弊案,和立委羅福助違反證券交易法案,致羅福助潛逃中國迄今。
 
除了偵辦部長級以上官員,還成立「正己專案」偵辦自己人,例如高等法院多名法官貪貪汙案,高等檢察署女檢察官陳玉珍貪汙案、台中分院法官胡景彬貪汙案。
 
 
總長指定 特偵組即可偵辦重大金融案

後來將「經檢察總長指定之重大案件」擴充包含,足以影響市場交易的重大經融案件,因此特偵組介入偵辦炒作政府基金弊案、幸福人壽前董事長鄧文聰掏空公司案、中信集團辜仲諒紅火案。
 
其中,偵辦扁家洗錢、辜仲諒紅火案、拉法葉艦採購弊案和幸福人壽掏空案,都要追查海外資金流向,過濾層層洗錢手法,與各國檢察署和法院交涉請求協助辦案。類似這種等級的大案,以往非特偵組莫屬,但是這次改由台北地檢署擔綱,透露小英政府決定裁撤特偵組的心意已決。

法務部為特偵組劃下終止線
 
特偵組辦倒阿扁,林益世案遭民進黨人士懷疑只案到林益世,未向上發展質疑「辦綠不辦藍」有政治立場,加上2013年九月政爭、監聽國會事件,廢特偵組聲音竄起。
 
今年8月,法務部長邱太三說,過去對特偵組「有一些美麗的期盼」倉促立法,導致後續產生很多問題。正式表達小英政府朝廢除特偵組的方向走。
 
現在兆豐銀涉及洗錢案不給特偵組偵辦,法務部正式劃下一道終止線,待偵組辦完手中的中信金控百億掏空弊案、國寶集團違反證券交易法案件就解散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特偵組#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兆豐銀行#洗錢#廢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8

0.0392

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