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百家「迷你倉」 引消防安全危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1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1 23:26

香港「迷你倉」上個月(6月)發生大火,不幸造成2名消防員殉職;回頭看看台灣目前迷你倉超過一百家,光是在台北市和新北市大約有80家,這凸顯出政府有沒有重視消防安全,其實現在出現爭議,就是到底該怎麼認定「迷你倉」經營型態,政策大檢視專題報導,TVBS獨家掌握到台北市政府商業處,首波認定8家迷你倉為倉儲業,其中有4家包括知名「摩爾空間」,被都發局發文明令2個月內限期改善,否則必須結束停業。

走近這間50坪大商辦大樓,印入眼簾是一間間儲物櫃。

 

記者蔣志偉:「像這個不到一坪大空間,它不只能儲物,它還能成為小型工作室。」

迷你倉使用者李正希:「傳統的辦公室,費用感覺起來,不是初期創業的我能負荷的。」

大約0.7坪空間、月租金2880元租下,目前民營業者,提供微型辦公室租金約7千到2萬5千元,相較之下,民眾看準迷你倉,地段好、租用價格便宜,爭相排隊搶租。
 

迷你倉使用者姜小姐:「像這邊我們有放了一些,像這種獨輪的腳踏車,類似這種道具比較多。」

姜小姐以每個月6千5百元租下,這2坪大空間倉庫,將表演道具全堆在這,因為地點方便,儲物倉庫設在市中心,業者甚至還提供防火層架,讓客戶做商品分類。

迷你倉業者廖承中:「政府給我們回文,你們比較像不動產租賃,所以同業你可以看到,幾乎台北市目前所有迷你倉,大部分都是在商業區。」

記者蔣志偉:「客人存放物品,到底放了什麼東西,其實業者還可以透過監視器,來了解篩選入倉的物品。」

業者在租賃契約中明定,禁止存放動植物活體和易燃物品、槍砲彈藥、非法毒品和贓物,棺木和骨灰也不得擺放,不過迷你倉的出現,還是讓消防員繃緊神經。

迷你倉業者:「防火消防就是聲音感測,每一個走道都有2個。」

消防員緊盯著迷你倉的環境逃生動線,和業者不斷地溝通討論,最近一個月來,全台消防局幾乎每週一次,針對迷你倉進行稽查和防火巡檢。
 

台北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股長顏富平:「台北市所有迷你倉,我們有做一個清查,接獲火災的狀況時,讓我們消防人員在第一時間,有比較多的一個資料,可以來做一些應變。」

目前全台迷你倉,2016 年台北市和新北市約有80家,桃竹苗5家、台中9家、台南3家、高雄5家。

台北市政府商業處商業管理科長方霖:「迷你倉庫的部分,因為它會涉及各相關主管機關,政府部分就是要針對現場環境,跟他怎麼樣招攬客戶的經營方式,來做認定。」

針對台北市迷你倉庫,TVBS獨家掌握,商業處行文給都發局,首波認定8家是倉儲業,其中松山區台灣便利倉,和士林區小巢迷你倉,和松山區及信義區2間摩爾空間,屬於倉儲業但都在商業區經營,被都發局要求,限期在2個月內改變營業型態,否則就得結束營業。

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建築管理科長戴興達:「按照倉儲業規定的話,它就必須在第2種工業區,或第3種工業區才可以做,所以這8家裡面,有4家就不是位在工業區裡面的範圍,所以在這個在都發局認定,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的規定,它沒有結束營業的話,我們接著就會依都市計畫法來裁罰。」
 

迷你倉庫經營型態,可分為倉儲業和租賃業、不動產租賃業和銀行業務保管4大類,目前新興行業崛起,政府機關要認定迷你倉經營型態,必須先以「個案稽查」審核評估,要讓迷你倉合乎消防法規,先做好公共安全才能避免危機發生。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迷你倉#倉儲業#爭議#消防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364

0.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