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透明化、利益迴避、高效率 新國會!新期待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7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立法院新會期下週即將開議,新國會擬定三大法案優先處理,包含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政黨法以及總統交接條例,不過卻不見任何民生法案,專家認為,制度建立了,那民生法案自然能加速進行,而各界也對新國會改革高度期待,三大方向,包含議事透明化、避免黑箱作業,還有國會人事利益迴避、強調專業化,以及提高法案審理效率。但提高速率同時,也衍生出「民粹化」的質疑。

國民黨新科立委座談會,王金平不愧做了17年議長,人面廣四處與人握手寒暄,但被問到這個問題…新國會他該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北大公行暨政策系助理教授陳耀祥:「因為他當了17年立法院院長,他非常嫻熟立法院運作過程,基本上雖然他沒有再當院長,可是我覺得以他的智慧跟經驗,滿適合扮演資深顧問角色。」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對日關係上或對其他國會議員,亞太地區國會議員交流方面,他扮演一定角色,另外多數黨跟少數黨之間,怎麼互相尊重怎麼讓法案順利通過,王金平可以扮演一定角色。」

雖然少了議長這個舞台,不過王金平累積17年的實力,薑依舊是老的辣,外交議事制度恐怕還是得靠他,不過民進黨大老林濁水指出,選民要的不是過去威權制度,而是轉型正義。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朝野協商百分之百一定要廢除,(朝野協商)菜市場喊價,為了討好各自不同的支持者,就越喊越慷慨激昂這樣子的話,民粹的確可能因為(議會)公開而升高。」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公督盟在第九屆選舉時候,也發了一份立委國會改革承諾書,有過半立委都同意,針對立法院的透明包含設立國會頻道,包含黨團協商更透明。」

還記得2014年太陽花學運,就是抗議服貿黑箱作業,因此議事公開透明避免黑箱作業,是選民對新國會最期待的一環,另外還包括了國會人事利益迴避,強調立委專業化過多兼職,可能反倒讓立委忘了本分,再來就是立法效率,該討論的法案別再延宕,避免老是挑燈夜戰。但強調速率的結果,會不會只剩下民粹聲音,就在新會期開議前一周敏感時刻,NCC通過了遠傳併購中嘉案,新國會已經嗆聲將究責到底。

北大公行暨政策系助理教授陳耀祥:「大部分的人希望看到的東西是甚麼,我想立法委員自有他的安排,到底哪些東西要排入優先法案,因為這涉及到政黨政治問題,每個政黨要對他的選民負責,每個政黨可以提出他的優先法案。」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這次新國會當中,應該有些比較具有專業人士進到立法院來,比如說在國民黨或民進黨都有不分區立法委員名單當中,有食安專家有環保專家、有相關專家所以這些立委,應該善盡他們角色做把關動作。」

而新國會也列出了三大法案優先處理,包含最受關注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兩岸各項協議都得經過全民監督,還有政黨法處理國民黨黨產問題,另外總統交接條例也是迫在眉睫,讓領導人在職務交接上更順暢,但優先處理法案中,似乎都沒有民生相關。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就任之前她先提出相關公平正義部分,包含交接條例包含兩岸監督條例,包含政黨法部分520就職之後,我相信她會提出具有民生的法案出來。」

北大公行暨政策系助理教授陳耀祥:「並不是說民生就不能處理制度問題,其實國會的制度政黨的制度,建立得好的話其實民生問題,也有助於民生問題的解決。」

有了制度有了改革,自然後續法案就能順暢進行,各界高度期待新國會,就看2月1日開議後,是不是真能告別舊威權。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會#制度#改革#王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7

0.0320

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