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建農舍又暫緩修法 農團批:政策開倒車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04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2:26

為了徹底落實「農地農用」以及「農地農有」的政策,農委會預定6月要公布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想不到政策大轉彎,可能要暫緩修法,這也被農團重批,是政策繼續縱容蓋農舍現象,而長期下來最大影響,就是讓台灣可耕地面積逐漸縮減,甚至衝擊糧食自給率,前農委會主委彭作奎就呼籲,應該立即切斷農地非農用的投機需求,否則農地將慢慢消失。


主持人:「1公頃的農地竟然要2億元。」

已經白髮滿頭,竹北老農還是要站出來捍衛身為農夫的權益。

竹北農夫:「本來1坪差不多1萬元的,10年的時候,現在已經漲了10倍了。」

竹北璞玉自救會:「堅持永續務農。」

不滿一生心血在土地強制徵收下恐怕化為烏有,更重要的是,政府對「農地農用」的長期忽視,原本農委會預定6月要公布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風聲一出,確實出現搶蓋農舍現象。

屏東縣農企科長葉昱呈:「平均每個月大概20幾件左右,可是到了今年4月份的話,增加到43件,5月份增加到82件。」

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農地大部分都是他們的祖產,所以建議修法的時候,要依據各縣市的它的農地使用情形,過與不及都不太好。」

或許是拿捏不易,於是政策緊急大轉彎,傳出要「暫緩修法」。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暫緩這件事情,其實就是回到過去行政機關『縱容農舍興建』。」

律師詹順貴:「現在選舉到了,少數這些政客,為了要一樣要去向可能他們的樁腳,他們的派系去妥協,又做出了這樣的阻擋,對於這樣的作法,我們非常的瞧不起這些藍綠這樣子操作的立委。」

因為是農家子弟,詹順貴長期關心農地非農用的狀況。以全台灣來看,耕地面積在1977年有92.2萬公頃,這是最高峰,2011年降到81萬公頃,現在也相差不遠,但這中間其實已經消失12%的可耕地,如果我們更仔細探討,會發現81萬公頃的可耕地,分為一半旱田、一半水田,也就是40多萬公頃的水田才有耕種價值,更別說在休耕政策同步實施下,台灣休耕農地從1997年的6.3萬公頃,一路拉高到22萬公頃,占了台灣總耕地面積的1/5。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徐世榮:「農業用地本來就要農用,再加上我們現在農業用地真正在生產的其實不多,我們真正在生產的,雖然我們號稱往往都有80萬公頃,其實有一半我們就真的要偷笑了,再加上我們糧食自給率只有30%-32%,比日本40%都還低,我們幾乎是東亞國家,除了新加坡、香港之外,我們其實是最低的。」

不只這群關心農村發展的台灣人很擔憂,農團甚至不排除走上街頭,同樣的前農委會主委彭作奎更極力表明立場,他說政策應該立即切斷「農地非農用」的投機需求,否則各縣市農地將慢慢消失,可能轉向的政策,顯然也讓台灣農地正被鯨吞蠶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地農用#政策#農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338

0.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