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旅外僑胞繳少拿多 年坑國保2億元

記者 鄭雅文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23 13:14

民眾只要65歲以上,都可領取每月3500元的國民年金,但現在卻有立委發現,近幾年來出現很多旅居國外的僑胞來台納保,只繳1、2個月的保費,同樣能領津貼,而且根據立委辦公室統計,僑民納保人數4600位,每年就撈了國保2億元,其中未滿1年的納保人數,比率就高達29.7%,僑胞繳得少,領得卻和台灣民眾一樣多,挨批不公平。

大批海外僑胞,回台參加一年一度的國慶大典,來匆匆去匆匆,現在還有立委發現,有將近4600位65歲以上的僑民,在台灣納保沒繳多少保費,回到僑居地,卻可照領台灣的國民年金,而且年撈兩億元。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僑胞)參加納保一年,甚至是參加納保三個月,這樣的人就開始領65歲的基本年金還是國民年金,繳那麼少,領那麼多,這樣的人數比例,每年越來越多。」

看準3500元的津貼,僑胞繳交保費年限卻越縮越短,納保人數卻越來越高,根據委員統計,以4600位的納保僑胞來算,未滿一年的納保人數就有1367位,比率高達29.7%。民眾:「應該不合理,因為他們就住在國外,沒有什麼不平等,其實就是年齡到,就該有相關福利。」

民眾反應不一,但立委要求修法,應該依照繳費比例給予津貼,國保出現漏洞,僑民的義務要遵守,但坑的錢也不少。僑委會主秘張良民:「(如果要)一定的年資,才能申請這個給付,我們也可以朝這方向來思考。」

旅居海外的僑胞,回到台灣還是得要強制納保,但繳費年限不長,也能同領相當津貼,也難怪看在台灣民眾眼裡,相對剝奪感重。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僑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7

0.0536

0.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