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月政爭/「你再想想」檢察一體制 太直接涉關說


發佈時間:2013/09/08 19:08

前法務部長曾勇夫涉關說案,讓外界見識到司法的另一面,法界人士透露,基於檢察一體的制度下,上級的確可以以督導的方式,交代承辦檢察官,但若是無罪還要求下屬強制起訴,就會涉及關說,像是這次關說風波中的承辦檢察官,作證時,就供稱,當時被請到長官的辦公室,建議她別上訴。

曾勇夫爆發的關說疑雲,還刮起政治風暴,承辦全民電通案的女檢察官林秀濤,嘆了一口氣,坦承心情沉重,似乎早料到,記者的提問,這題一定跑不掉。記者:「是不是總長可能有一些指示?」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我覺得你們還是要去請教,一切事情我們都跟官長報告,那我們也接受社會的公斷。」

回答了問題,卻沒有直搗核心,跟官長報告的是什麼,予以保留。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我覺得一個總長,不告訴你、不提醒你的話,這還算失職吧,但是你把它定義這是怎麼樣,那就太多了,我們首長是這樣子,他會告訴你提醒你,這個案子它是一個重要判決,你稍微注意一下,依法處理。」

大原則的方向,到底是什麼,上級提醒的話,說到哪裡,總得避免「太直接」。記者林昱孜:「法界人士私下表示,其實上級指示檢察官辦案,花招很多,有的直接說你再想想,聽話的檢察官,就知道該如何處理,甚至有的是在書類上,貼上條子,暗示的意味相當濃厚。」

律師李岳洋:「對的事情,硬要把它起訴,交代下面的檢察官,一定要做起訴的狀況,那個確實就是有違法,如果只是說,在行政上面做監督的話,那目前來講的話,並沒有違法的情況。」

關說的界限在哪,每個人心中的那把尺,不見相同,在偵查不公開的原則下,高層長官不難提醒或建議,但若超過界限,就會像這次的全民電通案一樣,捲入關說風暴。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關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320

0.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