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8日闖關《醫療法》修正草案,將三班護病比正式入法,最終通過國民黨版本,民眾黨力推的諮詢委員會「護理師佔1/2」條文未能通過,民眾黨立委邱慧洳更在表決前被拍到痛哭畫面。她事後受訪坦言,自己沒辦法為護理人員守住1/2數字,辜負護理界的期待,因此沒辦法控制情緒、悲從中來;而她也因為擔憂民進黨版本的諮詢委員會「護理師佔1/3」,反倒讓政府機關主導會議,只好退而求其次,支持國民黨的版本,拿掉諮詢委員會。
表決前痛哭 邱慧洳:1/2是讓護理發聲的底線
邱慧洳昨在議場前受訪表示,民眾黨不斷與護理團體進行三班護病比的討論,希望讓他們能脫離血汗職場環境,而民眾黨推出的草案版本得到護理團體一致認同,其中設計諮詢委員會相關法條,規劃至少要有1/2是護理人員,讓護理人員得以發聲,根據自己的需求商議護病比,但在與他黨協商的過程當中,出現1/3的數字,恐會弱化護理人員發聲的機會,變成政府機關、醫界雇主主導三班護病比訂定的數字。
邱慧洳坦言,自己沒辦法為護理人員守住1/2的數字,她非常難過,真的感到有點辜負護理界的期待,因此才會沒有辦法控制情緒、悲從中來。邱也說,既然1/2這個數字沒有辦法守住,想說不如就把委員會拿掉,因為如果委員會僅有1/3護理人員,護理的聲音更加沒有辦法彰顯出來,才因此退而求其次,支持國民黨的版本。
修法未納諮詢委員會 綠批藍白丟包護理師
綠委陳培瑜則在臉書發文指出,針對負責審議護病比標準的「諮詢委員會」,民進黨團提出必須保障護理代表的人數比例為1/3,傾聽護理人員的聲音,也保障病患的權益,但國民黨直接拋棄設置委員會,護理代表人數將沒有任何保障。最後表決時,民眾黨8席立委全數贊成國民黨版本,全數支持國民黨沒有設置委員會的版本,直接跟國民黨一起丟包護理人員。
面對相關質疑,民眾黨在臉書發文回應,民進黨版本所設計的「諮詢委員會」,護理代表僅佔 1/3,其餘席次多由政府與醫院資方主導。這樣的制度,只會讓護理師永遠成為少數,最後淪為替資方背書的橡皮圖章。
民眾黨說明,護理師團體多次強調,「若護理代表未達 1/2 則寧可不要」,拒絕接受一個會被資方以「多數暴力」壓過的假民主機制。今天通過的版本,雖然沒辦法一步到位,但至少把多年延宕的護病比實質入法,真正回應了基層護理人員的核心訴求,避免淪為民進黨的「資方護病比」,也避免讓護病比制度落入形式改革、實質失控的陷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