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洪案28天偵結 江案律師:軍審難照單收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31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3/07/31 21:41

事發28天,軍檢大動作偵結洪仲丘枉死案,起訴18人,民間司改會直言,感覺就像選擇一個對軍官最輕微的起訴結果,暗諷軍檢是搶在8月3日萬人遊行前,先推出偵結起訴書平息眾怒,就連曾和軍檢交手的江國慶案律師黃達元也說,這個起訴結果,就算到了軍法審判,也很難照單全收。

蔡學良媽媽尤瑞敏:「國防部那邊一大堆問題,反而是叫我們受害家屬,一個個自己去找證據,對我們是何種殘忍。」

即使事發5年,蔡學良的媽媽,語氣還是很激動,因為,寶貝兒子蔡學良入伍當兵,卻在2008年,因為射擊訓練,頭部遭到槍擊死亡,但,蔡媽媽始終認為死因不單純,現在,又碰上洪仲丘枉死案,挑起的是軍中人權爭議,蔡媽媽更加不甘心。

蔡學良媽媽尤瑞敏:「軍檢其實是我們國防部的遮羞布,其實我們國防部,他們已經訓練了一批軍檢,來草率結案,他們為了是他們的面子問題,所以他一切的不對,丟給死者來承擔。」

又一次把矛頭指向軍檢單位,就因為向來「封閉的」軍事體系,總是堅守一貫原則,不公開,也不對外,更讓所謂的「真相」撲朔迷離,回顧17年前的江國慶案,當初,發生空軍女童姦殺案,引發社會譁然,但不到一年時間,江國慶迅速被槍決,花了15年,江家努力翻案,也才證明清白,這次軍檢大動作起訴18個人,讓曾和軍檢交手,負責江國慶案的律師黃達元,充滿問號。

江國慶案委任律師黃達元:「陳毅勳的故意,跟上級之間,他的上級有沒有不確定故意,陳毅勳以外的戒護士,他們的業務過失,他們的上級有沒有業務過失的問題,這個是起訴書沒有說明的地方,那有沒有過失呢,我們從它起訴書的邏輯來看,他(陳毅勳)以外的戒護士,都有業務過失,那為什麼他的上級,反而沒有人有業務過失,我想這是起訴書沒有交代的。」

黃達元直言,短短1個月,軍檢的「快速」偵結,對想要了解「動機」和「真相」的洪家人而言,恐怕,還是希望落空,其實,國防部曾經做過統計,發現過去10年,國軍弟兄意外死亡人數,就有1392人,而監察院也指出,從民國82年至今,軍中的不當管教案件也有40件,顯然,洪仲丘生前所受到的不當對待由來已久,而且,恐怕還是軍中常態,在軍檢過後,下一關就是軍法審判。

江國慶案委任律師黃達元:「軍事審判機關,也只能在檢察官起訴的範圍內去做判決,他不能另外發現新的事證,直接把它做判決,這是不行的,起訴書要求要加重刑期,軍事審判官第一個不一定要照單全收。」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那很不幸的,我想多數人都猜中了,就是選擇了一個對長官(軍官)最輕微的最後結果。」

在林峯正眼中,軍檢對「凌虐致死」的調查是輕輕帶過,甚至有網友質疑,業務過失致死罪,最高5年有期徒刑,跟刑法普通竊盜罪刑期一模一樣,難不成,在軍中不當操死人,跟偷一顆茶葉蛋是一樣的意思?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我們不只要看結果,我們還要看理由的構成,符不符合大家的經驗法則,我覺得這幾關都要通過,不只是說,我已經把很高層的人都怎麼樣了,我們不是跟哪個人有仇,誰動過那個影帶,把它查清楚,我相信大家非常期待的,而不是說感覺上,因為禮拜六有一個集會,非得在今天禮拜三,趕快把結果端出來,看看能不能集會人少一點,稍微紓壓一下,我覺得如果這個心態,非常要不得!」

案發28天後,軍方給了一個交代,但,這個「起訴書結果」,對洪家人而言,恐怕又是另一場抗戰的開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洪仲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2

0.0517

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