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致中GG了!《選罷法》排黑 曾犯洗錢、槍毒不得參選

記者 黃宣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6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6 16:46
立法院今日三獨有俗稱「排黑條款」的《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草案、《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修正草案。(圖/胡瑞麒攝)
立法院今日三獨有俗稱「排黑條款」的《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草案、《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修正草案。(圖/胡瑞麒攝)

立法院會今(26日)針對俗稱「排黑條款」的《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草案、《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修正草案進行表決,最後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下通過排黑條款。三讀修正條文明定曾犯受境外敵對勢力委託洩漏國家機密等違反國家忠誠義務,以及從事製造、運輸、販售毒品及槍砲等惡行,經有罪判決確定者,將終身不得參選;另外三讀修正條文明定「犯洗防法判決確定者不得參選」、「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

去年九合一選舉「黑金」問題被視為民進黨敗選的重要因素。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開出修法第一槍,各黨團及立委版本百花齊放;行政院也緊接著提出修法草案,明定國安犯罪、黑金槍毒重大犯罪、賄選等犯罪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接棒民進黨主席後,火速推動黨內「排黑機制」。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胡瑞麒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月13日初審通過《選罷法》修正草案,明定曾犯受境外敵對勢力委託洩漏國家機密等違反國家忠誠義務,以及從事製造、運輸、販售毒品及槍砲等惡行,經有罪判決確定者將終身不得參選。

國民黨團在表決選罷法修正案時嗆聲呼籲民進黨不要打假球,但最後表決仍照民進黨版本通過。(圖/胡瑞麒攝)

排黑條款關鍵條文中,兩大爭議事項「犯洗防法判決確定者不得參選」、「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朝野協商時未達共識,民進黨內也傳出有雜音,認為有違憲的疑慮主張放寬。
 

由於《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三讀條文明訂,曾犯洗錢防制法經有罪判決確定,終生不得參選等規定。而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因《洗錢防制法》被判刑定讞,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後陳致中將終生不得參選。

陳水扁昨不滿痛批開民主倒車,甚至揚言「死諫」。陳水扁昨說,看到柯建銘為了執行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參選總統的政治需要,竟然罔顧違背罪刑法定、權力分立及比例原則,顯有違憲重大爭議,仍然決定開民主倒車。

惟黨團今上午舉行黨團會議最終仍達共識,民進黨團在人數優勢下強勢通過,排黑條款仍按照行政院版本通過,並加嚴兩個,有關違反《國安法》12-1、12-2要加進去;另關於先前漏列的代表會主席選舉也要加進去。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選罷法#排黑#立法院#三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7

0.1031

0.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