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捷吊臂刺穿事件示警 北捷授權站務人員可擋門急停車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1 17: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1 17:32
台中捷運昨(10)日發生重大工安意外。(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
台中捷運昨(10)日發生重大工安意外。(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

台中捷運樂豐公園站昨(10)日發生工地吊臂掉落,不慎刺穿行駛中的中捷列車,釀成1死10傷的悲劇。中捷今(11)日公布監視器畫面,當時列車駛入月台後不久,前方已發生吊臂墜落砸穿隔音牆事故,當下保全立刻舉手示意列車停下,但隨車人員第一時間未意會保全手勢,錯過停車時機而釀成憾事。北捷董事長黃清信今天面對議員質詢時表示,經過中捷事故檢討後,授權第一線站務人員可以透過阻擋車門、切斷電源等方式,阻止列車出發。

台北市議會今(11)日進行交通部門質詢。林亮君質詢時表示,北捷運應該要針對緊急操作重新檢討SOP,針對高空墜落物監測,若有高空懸掛物,要全面掌握,盼北捷也能建置AI監控系統偵測軌道異物,隨行人員數量也必須重新檢討,避免影響行車安全。黃清信回應,經過中捷事故檢討後,改變了緊急處置的SOP,未來若有緊急事件,將會授權現場站務人員,可透過阻擋車門、切斷電源等方式,阻止列車出發。

 
 

台中捷運遭鄰近建案施工吊臂貫穿釀死傷意外。(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

國民黨北市議員吳世正則指出,北捷防撞機制要精進,現今的遠距離偵測已經不是問題,監視器、密錄器都可以看很遠的都可以偵測到,這不要改善不會是問題,車門不關或電力切掉、拉起車上緊急把手,都要人力操作 ,所以一定要先有機制偵測異物,人力才有辦法處理,所以北捷現有機制也是白講,認為「接觸到才會停已經來不及」。黃清信坦言,目前北捷偵測範圍是要接觸到實體,未來會針對異物偵測的距離設定,求技術測試做精進。

北捷公司表示,文湖線每節列車車廂均設置有障礙物偵測設備(偵障桿),若碰觸到軌道上有異物,會立即啟動緊急煞車使列車停車。由行控中心進行檢視確認,通知相關站車人員進行排除,確認排除後隨即恢復行駛。此外,捷運系統沿線設有圍籬及隔音牆設備,全系統車站皆設有月台門,降低異物入侵風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北市#中捷#捷運#國民黨#議員#北市府#台北捷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876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