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堅守巴赫姆特請君入甕? 消耗俄戰力烏軍立兩功!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4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15:52

經歷七個月之久的俄烏攻防,巴赫姆特幾乎成為一座廢墟。雖然烏克蘭方面堅稱絕不棄守每一寸國土,但是俄軍和瓦格納集團的強攻,卻也讓戍守前線的部隊承受巨大壓力;然而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則解讀,「保衛巴赫姆特」是受到澤倫斯基批准的優先聯合戰略,因為這項任務有兩個主要目標,就是爭取時間補充部隊兵力,並對俄軍造成重大損失,經過前線部隊的頑抗,已經達成兩大任務,是「一次巨大的戰略成功」。

烏克蘭總統顧問盛讚守軍將士用命,消耗俄軍精銳。並為烏克蘭爭取到訓練新兵的時間。(畫面來源:AP)

烏克蘭緊急調派盧甘斯克邊防突擊隊,支援巴赫姆特包圍戰。(畫面來源:AP)

 
烏克蘭緊急調派盧甘斯克邊防突擊隊,支援巴赫姆特包圍戰,部隊來到一個城區就和敵軍正面接觸,雙方當即展開短兵相接的近距離作戰。這場遭遇戰持續了將近十分鐘,兩邊都沒有機會向對方的據點推進,這時候烏克蘭邊防突擊隊決定調整戰術,派出一組官兵繞到另一邊,準備用槍榴彈來招呼這支負隅頑抗的俄羅斯部隊。
 
這下子終於打出一個缺口,突擊隊員趁俄軍火力出現斷層的空檔脫離交戰區,以便前往下一個據點為友軍補充戰鬥支援力量。這只是巴赫姆特戰役中的一個場景,畢竟在不同的戰線上,每支部隊都被賦予不同的作戰任務。他是德米特羅,烏克蘭第80空降突擊旅的指揮官,率領官兵駐紮在巴赫姆特近郊的一個砲陣地,俄烏開戰後,曾經在尼古拉耶夫和庫皮揚斯克有過和俄軍交手的經驗,現在,這支部隊被派駐前線,就是要打擊不斷向巴赫姆特集結的俄國步兵。
雖然烏軍在武器裝備和兵員數量都比不上俄軍,卻能發揮最大戰力抵抗入侵。(畫面來源:AP)

德米特羅說,如果部隊有機會接收更先進的西方火砲,那麼巴赫姆特的戰況應該會有所不同。但是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則對戍守前線的官兵讚譽有加,他認為,無論在武器裝備、兵員數量都不如俄軍的情況下,烏克蘭全體部隊將士用命,以1比7的戰損率向入侵者證明,烏克蘭國土防衛軍即便處在種種劣勢下,依舊保持高昂的鬥志,絕不輕言放棄任何一寸領土的決心,已經為日後烏克蘭吹起反攻的號角,頑強又勇敢的立下兩大功勳,成為一支備受尊敬的軍隊。
烏軍在巴赫姆特戰役中投入多支精銳部隊,在前線力抗俄軍猛烈攻勢。(畫面來源:AP)

 
第一大功就是為烏克蘭爭取到更多訓練新進戰士的時間,除了用以補充前線部隊的戰損之外,這批訓練有素的士兵也能成為烏克蘭展開反攻的作戰主幹。來自瑞典的外籍軍事教官艾克正在訓練基地,一一點出他看到新兵受訓時的缺點,不但要求他們在匍匐前進時保持肅靜,還要隨時準備與敵人近戰肉搏。艾克不但傳授給新兵們應有的戰場觀念,還跟著他們在訓練場上穿梭,隨時指導新兵們應該如何執行下一步行動。艾克也說,訓練課程並不能和真實的戰場相提並論,但是有了札實的基礎,就等於完成了百分之五十的準備工作,這樣的論調乍聽之下,烏克蘭似乎要把這批只算得上是半成品的新兵,推上前線當砲灰嗎?其實不是,在他們開赴前線之前,還要再接受一段銜接教育的實戰模擬。
一名烏克蘭士兵手持反無人機裝備,對空警戒俄軍派出的無人機來襲。(畫面來源:AP)

為了有效掌握俄軍動態,隨時給予適時一擊,烏克蘭官兵正操作無人機升空執行偵察任務。(畫面來源:AP)

烏克蘭前線官兵守土有功,誓言保住象徵烏克蘭精神的巴赫姆特。(畫面來源:AP)

負責銜接訓練的是烏克蘭第五獨立突擊旅的旅長伊萬,據他介紹,新兵在撥交到部隊之前,會在第五突擊旅接受約為七天的戰場訓練,而且訓練課程非常密集,除了有輕重武器射擊之外,還會有駕駛裝甲車與模擬接戰的應變處置。當然也有人質疑,這種速成的養成方式究竟能為烏克蘭部隊提升多少戰力?即便是在這種非常時期所採行的非常手段,但是21歲的步兵連長納札就是最好的證明。他說他和連隊在這條戰線上已經戍守了好長一段時間,俄軍每天每半個小時就會開砲攻擊他的陣地,但是連上官兵總會以相同的手法讓俄軍安靜下來。
巴赫姆特在俄軍的狂轟濫炸下,整座城市幾乎付之一炬,宛如鬼城。(畫面來源:AP)

一位烏克蘭女士在戰火中倖存,想起家園和親友的遭遇,不禁悲從中來。(畫面來源:AP)

第二大功勞,就是烏克蘭已經在巴赫姆特箝制俄軍的攻勢,並且為敵人帶來了巨大的損失,前面已經提到,烏俄兩軍的戰損率達到1比7,換句話說,烏克蘭每折損一人,俄羅斯就要付出七倍的代價做為交換,這是多麼懸殊的一個數字,儘管北約方面評估官宣的數據應該經過了美化,因為根據他們所掌握各種情資推算,兩邊的戰損比應該落在1比3到1比5之間,退一萬步來講,即便北約的預估相對比較客觀,但是光看這樣的數字也足夠驚人了,也難怪這場歷時超過半年的巴赫姆特戰役,會被各國軍事專家冠以「絞肉戰場」的稱號。
烏克蘭官方宣稱,在巴赫姆特戰役中,烏俄的戰損比為1比7。(畫面來源:AP)

北約根據多方情資研判,烏俄兩軍在巴赫姆特的戰損比落在1比3到1比5之間。(畫面來源:AP)

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指出,雖然巴赫姆特在軍事上的象徵意義,遠遠超過這座城市的戰略價值,但是烏克蘭之所以不願放棄的原因,源自於巴赫姆特在極其有利的防衛性城鎮戰背景下,具有清剿俄羅斯在此部署的瓦格納傭兵集團,以及像是第76近衛空中突擊師等精銳部隊的機會,烏克蘭只要能在巴赫姆特重創俄軍,就算未來決定撤離這個戰場,俄軍也必然無法在短時間內重啟戰端,到時候,掌握主動權的烏克蘭,就有機會在俄軍戰力最青黃不接情況下,一鼓作氣收復失地,甚至把俄羅斯趕回開戰前的邊界之外。
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分析,巴赫姆特戰役已經重創俄軍元氣,烏克蘭反攻有望。(畫面來源:AP)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俄烏戰情室

#巴赫姆特#烏克蘭#俄羅斯#絞肉戰場#華府#智庫#戰損#北約#近戰#反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7

0.0350

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