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曝馬英九原期待「馬習二會」 趙春山:擔心衝擊2024作罷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8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8 15:54
馬英九今赴南京謁中山陵寫下「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八字。(圖/TVBS)
馬英九今赴南京謁中山陵寫下「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八字。(圖/TVBS)

今(28)日是前總統馬英九今(28)日將赴陸祭祖及交流之旅第二天,由於這是兩岸分治74年以來,首度有中華民國卸任元首訪陸,因此備受外界關注。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國政基金會資深顧問趙春山透露,馬英九其實對「馬習二會」有所期待,本來規劃訪陸也有想赴北京與習見面,不過,因擔心衝擊藍2024選舉等諸多因素而作罷。

2015年馬習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晚宴握手話別時曾對馬英九說了一句「後會有期」,讓各界認為有「馬習二會」的伏筆。趙春山今(28)日在TVBS節目《全球大白話》透露,就他對馬英九的了解,在其卸任總統後,一直希望能夠訪陸,而馬習會用意,是「架橋」的概念,習近平也有這用意,即讓繼任者能夠按照此模式,讓兩岸維持對話,不過,總統蔡英文執政後,不接受九二共識,「這個橋就斷掉了」,馬英九一直在想是否有機會再接起橋,但過去幾年沒有溝通管道。

 

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國政基金會資深顧問趙春山。(圖/TVSB)

趙春山說,馬英九有找過他研究赴陸議題,「馬英九對『馬習二會』有期待」,而馬英九卸任後出境管制原為三年,但遭蔡政府延長兩年,到2021年5月19才期滿,赴中國大陸交流才不必事前申請核准,所以等到現在。而終於等到五年的時候,針對赴陸議題,趙春山說,他當時就有提出用祭祖的概念,「我比較天真,想說利用祭祖,也能夠用這機會到北京」,兩岸兵凶戰危,「看這時候去能不能為兩岸和平做些事」。

他續指,當了2021年,馬英九出境管制解除,但剛好碰上中共20大,認為這時間點不好,接著2022年又碰到又碰到地方選舉,認為時間點仍不佳,一直到今年大陸兩會前,有跟馬英九討論過,覺得兩會結束後是一個機會,但又認為乾脆到明年2024選完再赴陸,沒想到「看到報紙才知道馬英九要去了,我不知道,朱立倫、夏立言都不知道」。 

 
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2月才剛赴陸,同行的趙春山一直遭外界說是「先遣部隊」,但他強調,「我什麼都不知道,上次根本沒談這事」,兩件事是「完全脫鉤」的,並稱,他還打點話給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詢問「這麼重要的事,之前也找我商量,結果決定了也不讓我知道?」

前總統馬英九抵南京中山陵。(圖/TVBS)

趙春山說,他原以為馬英九會到北京,「但他還是考慮會否影響選舉、對國民黨造成不利」。他指,如果是他來安排這趟訪陸之慮,「反正你要罵,我乾脆就到北京又怎麼樣」,去北京跟習近平談兩岸和平,「反正要罵,乾脆我就到北京」。

趙春山稱,馬英九很冤枉,擔心這個、顧那個,訪陸不敢讓國民黨知道,都是由馬英九基金會包辦,相關事宜很麻煩瑣碎,包括稱呼、規格,「一定有跟對方談」,而大陸方面安排見誰,常都是突然通知,馬英九真的也只能「客隨主便」。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馬英九#訪陸#趙春山#兩岸#大陸#馬習會#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65

0.1797

0.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