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釋憲不溯既往 文林苑仍停擺變三輸

記者 高嘉甫 / 攝影 楊清波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4/27 0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紛擾了一年多的文林苑都更案,遭北市府依法強拆的王家聲請釋憲,結果出爐,大法官認定都更條例部分條文,違背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與居住自由,要求一年內修正,因此王家不排除申請再審,但解釋文不溯及既往,最具爭議的強拆條款、多數決原則也沒有違憲,文林苑等於暫時不受影響,動工日依舊遙遙無期,同意戶還是沒地方住,市府威信也因此嚴重受損。

去年3月,北市府依法行政,拆了士林王家祖厝,王家人不甘心,聲請釋憲,終於有了結果,根據大法官709號解釋文,都更條例,第10條第1項、第2項,以及第19條第3項前段的法條,不符憲法第10條,保障人民財產權與居住自由,要求1年內檢討修正。王家人王耀德:「遲來的正義,遲來總比沒有來的好。」

心情像洗了三溫暖,只是對王家來說,釋憲結果看似在法律上站的住腳,但最具爭議的都更條例,第36條強拆條款、第22條第1項多數決原則,都沒有違憲,等於對文林苑暫時沒有影響。

文林會自救會成員鍾紹彥:「一開始申請的戶數,是超過4/5,所以其實這個第10條違憲的部份,好像跟我們文林苑案,的確是沒有什麼關係。」

同意戶淡定,北市府則針對解釋文表示,只要1/10提出申請的概要計畫,並非實質更新計畫,只會經過行政審查,並沒有審議程序,至於第19條部份,目前採用公開閱覽方式。

未來如果都得經過聽證程序,包括文林苑在內,正在進行中的都更案如何處理,恐怕都變成未知數。台北市長郝龍斌:「這件事情會不會影響到都市更新的進行,我們會把所有釋憲的結果,一起在這個文林苑的協商平台中,來跟三方討論。」

儘管釋憲結果讓文林苑再添變數,但一年的落日條款又不溯及既往,也演變成王家房子依舊合法被拆除,其他住戶照樣沒地方住,市府威信嚴重受損的三輸局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都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36

0.0773

0.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