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宏國拉警報 任內斷6+1友邦?吳釗燮:會負起政治責任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3 17: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3 17:30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胡瑞麒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胡瑞麒攝)

我國和中南美洲友邦宏都拉斯邦誼出現警訊,宏國總統研擬與中國大陸建交,引發國人關注。事實上,自蔡政府2016年上任後,我友邦接連被中國大陸利誘挖角,至今共斷交8國。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3)日被問到是否負責,他表示,政務官負起政治責任,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他也強調,「戰爭跟屈辱,你若選擇屈辱,終究得面對戰爭」。

吳釗燮今日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關切,目前我14個邦交國之中除了宏都拉斯外,有無其他友邦拉緊報?吳釗燮表示,盤點過,目前並沒有這樣的狀況。曾銘宗追問,萬一宏都拉斯跟我們斷交,你會不會負責?確定負責?會不會離開部長位子?吳釗燮回說,政務官負起政治責任,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並點頭說確定(負責),政務官就是要負政治責任。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提到,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斷交甘比亞一個國家,但蔡政府7年多,如果再加上宏都拉斯就斷了9個邦交國,在過去一個外交部長斷交這麼多,早就該下台,而吳釗燮部長任內就斷了6個,卻越做越穩。他酸吳釗燮把自己演成國防部長,拼命戰狼式外交,一出問題就罵中國大陸,「沒有錯,中國大陸該罵,他對我們一直非常不友善,外交不斷打壓我們」

外交部宏都拉斯國旗。(圖/胡瑞麒攝)

賴士葆說,馬政府強調兩岸外交戰休兵,但吳釗燮卻是帶頭衝,兩岸烽火外交結果就是這樣,他質問吳釗燮有無自責、要不要負一點責任?吳釗燮則強調,政務官的政治責任是必須要去負的,他相信自己的政治責任是非常清楚的,他直呼,「戰爭跟屈辱,你若選擇屈辱,終究得面對戰爭」。

 
盤點蔡英文政府2016年上任至今與我國斷交的友邦,依序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2016年)、巴拿馬(2017年)、多明尼加(2018年)、布吉納法索(2018年)、薩爾瓦多(2018年)、索羅門(2019年)、吉里巴斯(2019年)及尼加拉瓜(2021年),其中後6個發生在吳釗燮任內。目前我友邦數量僅剩14國。拉丁美洲及加利比海地區有8國,分別是貝里斯、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聖露西亞、聖文森國,而太平洋地區有4個邦交國,包括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國,非洲僅存史瓦帝尼;另外,教廷是我國在歐洲的唯一友邦。

台灣與宏都拉斯82年邦誼生變,據悉宏國外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昨晚已率領包括總統女兒(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在內等親信組成的特使團,搭機前往中國大陸,將進一步討論與中國大陸建交事宜,還可能選在總統蔡英文29日出訪過境美國的時間點宣布雙方建交。

而外傳宏都拉斯跟台灣索取近25億美元,吳釗燮今日受訪表示,有關宏都拉斯的狀況,「我想那個情況並不是很好」,對方有提出高價索求,由於我方不跟中方進行金錢外交,所以現在進入非常辛苦的階段,但現在我駐宏都拉斯所有管處同仁,都在努力當中,會努力到最後一刻。他也直言,有關宏國狀況,中國介入的痕跡非常明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吳釗燮#宏都拉斯#賴士葆#曾銘宗#中國#斷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651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