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若總統出訪還在飛機上就被斷交怎辦?吳釗燮:已沙盤推演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3 1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3 12:54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外交部長吳釗燮(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外交部長吳釗燮(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台灣與宏都拉斯82年邦誼生變,據悉宏國外長雷依納昨晚已率領包括總統女兒(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在內等親信組成的特使團,搭機前往中國,恐將商討建交事宜,且可能選在總統蔡英文3月29日出訪時宣布建交。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3)日表示,外交部有很多沙盤推演,也有緊急應變機制。

吳釗燮今日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總統蔡英文下周三(29日)即將出訪瓜地馬拉、貝里斯2友邦,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關切宏都拉斯邦誼生變,問到若在蔡英文出訪過程被斷交,涉及到若在飛機上或在國外,要如何處理這件事?吳釗燮回說,「我們有很多沙盤推演」。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則說,根據他在宏都拉斯的朋友提供資訊,「宏都拉斯跟我國大概是一定會斷了」,他詢問,若蔡英文在過境途中、中南美友邦參訪拜會期間,出現斷交這件大事,國際記者會怎麼開?吳釗燮表示,外交部都有所準備,也有緊急應變機制,除了外交之外,涉及國內可能狀況也都有緊急應變措施。

總統蔡英文確定3月29日將啟程出訪,依序前往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貝里斯等國進行交流訪問。(圖/TVBS)

吳斯懷提醒,斷交不只是外交(議題),也涉及國安問題,他認為,重要官員陪著總統出訪,若兩岸發生什麼變動,整個機制運作要籌備完整配套,包含外館資產處理、人員撤離、援外宏都拉斯計畫如何中止等沙盤推演,不是等到正式宣布才做,外交部應該做得更細膩,讓國人放心。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總統蔡英文已將近3年沒有出訪,隨著國內外疫情趨緩,蔡英文確定3月29日將啟程出訪,依序前往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貝里斯等國進行交流訪問,據了解,期間會先後過境美國紐約與洛杉磯等東西兩大城市,並在4月7日回到台灣,全程共10天9夜。訪團成員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僑委會主委徐佳青、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函、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發言人林聿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吳釗燮#蔡英文#宏都拉斯#斷交#中國#大陸#出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593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