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蔡英文過境美晤麥卡錫 外交突破卻也危機四伏當謹慎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30 10: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0 10:17
總統蔡英文29日啟程出訪中美洲友邦,中途將過境美國。(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29日啟程出訪中美洲友邦,中途將過境美國。(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出訪中南美洲,中途將過境美國,此行大戲連連。熟知國防外交領域的綠營立委都認為,公開活動上看來也比以往更多,也是首次在美國本土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見面,是個突破。但有不具名資深外交官認為,雖然麥卡錫不來台後,改與蔡英文在美見面已是減少雙方刺激,但若在言語等方面再刺激到大陸,陸方可能會將採取比斷交宏都拉斯更強硬動作。
 
自從外媒披露蔡總統將趁過境期間赴加州會晤麥卡錫後,美國政府立場和表態各界媒體相當關切,美國政府努力淡化蔡此行敏感性,稱這不是新鮮事,此外,就在蔡總統出發前夕,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原要針對蔡過境對記者進行「台灣總統過境美國」簡報,但卻在開始前23分鐘突然取消,留下想像空間。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圖/TVBS資料畫面)

對於蔡英文過境美國的意義,嫻熟國際政治學者、綠委羅致政表示,過去3年蔡英文因疫情關係沒有出訪,這次等於是第2任任內的首次出訪,對於元首外交有意義存在,且在鞏固邦交上,包含瓜地馬拉與貝里斯也是有意涵存在,而在過境部分,在公開活動相信能比以前更多,包含第一次在美國本土跟眾議院議長見面,都是個突破。
 
國防外交委員會的另名綠委何志偉則認為,通常來到第2任的出訪,會定調過去、現在還有未來,在過境部分,台美關係上,來到史上最好,就是「大豐收」概念,除對國人展示,也是見見美國朋友。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圖/TVBS資料照)

另外,有綠營人士表示,以以往來講,第二任總統會比較少這種動作,更重要的蔡英文路線的延續。而對民進黨來說,以往來講,總統候選人的確會前往美國,但這次民進黨參選人是賴清德,是副總統,要直接訪問也有難度,這趟出去,其實也會重複確認,維持現狀就是台灣的共識,維持現狀同時,也是需要做延續。

對於蔡總統將在美會晤麥卡錫,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29)日在例行記者會已發聲,如果蔡英文與美眾議長麥卡錫接觸,將是又一起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
 
不具名資深外交官稱,此行還是要凸顯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美關係很好,眾人皆知真正訪問重點是美國,但我方沒辦法直接訪美作國是訪問,所以必須這樣操作,跟美國高層見面,而這次不是第一次過境外交,卻引起更多人關注,是因為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引起的軒然大波有關,即便這次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不來台、甚至以目前來看,麥卡錫還選在政治性沒有這麼強烈的美國西岸見面,但對岸還是不滿,或許對岸要看蔡英文在美國言詞,若再刺激對岸,可能就會有其他更大動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蔡英文#美國#大陸#柯文哲#出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6

0.1908

0.3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