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習會」後再次重大突破 馬英九登陸能讓兩岸春暖花開?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1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1 17:30
前總統馬英九將訪陸祭祖。(圖/TVBS資料畫面)
前總統馬英九將訪陸祭祖。(圖/TVBS資料畫面)

前總統馬英九將赴中國大陸祭祖,出訪對岸長達12天,這也是兩岸分治74年來,中華民國前領導人首次登上對岸領土,別具有重大歷史意義。馬英九身為「九二共識」參與者、推崇者,2015年又與對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在兩岸話語權或歷史定位都無人能敵,此行定調祭祖、不見習近平,刻意降低政治色彩、增加民間互動,能否成為兩岸春暖花開的開端與契機,國內外皆關注。

2015年11月7日,「馬習會」橫空出世,兩岸領導人首次見面震驚全球,當時馬英九與習近平選在新加坡碰面,兩人互稱「先生」、握手長達1分20秒的畫面,成為見證兩岸重大突破的歷史性畫面,事隔7年多,馬英九將踏上對岸領土,更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對比2005年4月,連戰以國民黨主席登陸,與時任對岸領導人胡錦濤會面,創下國共領導人自1945年以來首次會面的歷史紀錄,馬英九則是兩岸分治74年以來,台灣卸任最高領導人首次到大陸參訪。

據了解,馬辦與對岸事前保密到家,就連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一行今年2月訪陸,還見到政協主席王滬寧,也未從對岸口中得知馬出訪一事,凸顯出北京對馬英九的重視。分析這次馬英九登陸行程,除了到湖南祭祖之外,馬英九也將前往謁中山陵、參訪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站在歷史角度上,與對岸透過分享共同歷史記憶,降低政治色彩與爭議性。

馬英九此行訪陸定調祭祖之旅,以及兩岸學生互相交流,雖官方說法宣稱不進北京、其他官員「客隨主便」,即便馬英九為了降低政治色彩而選擇不見習近平、暫緩「馬習二會」,但對岸基於禮貌,仍將派國台辦主任宋濤與會,甚至是由中共政協主席王滬寧會見,難以擺脫濃濃政治味。
 

前總統馬英九將登陸,但恐難見到「馬習二會」。(圖/TVBS資料畫面)

馬英九身為國民黨籍前任元首,黨內地位不在話下,自2015年「馬習會」之後,馬在黨內的兩岸事務話語權與地位更是無人能敵,無論繼任黨主席或總統候選人,都要維持一貫「尊馬」態度,尤其被列在國民黨綱內的「九二共識」,即便在2020年藍營敗選之後,曾被作為檢討目標,但頂多只是被淡化,從未被遺忘或拋棄。

作為「九二共識」的參與者與推崇者,馬英九這次以中華民國前元首身份,首次前往中國大陸,並與對岸官員互稱「先生」,即便這次未見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某程度上也堪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句話的最佳體現。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學者施正鋒就認為,雖然馬英九訪陸具有重大象徵意義,但一趟11天的旅程就要兩岸釋出極大善意,展現具體交流成果,其實並不容易,但至少在兩岸交流上,已經起了一個好的開頭,讓兩岸先「求同」,進而開展雙軌(海基會、海協會)、甚至三軌(民間組織自發性)對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國民黨#習近平#中國大陸#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755

0.2142